從職場上鐵盆洗手(現在是用鴛鴦澡盆洗嬰兒的主婦)以來,我幾乎天天作晚餐,而且花樣百出,每天都想求新求變。娘家媽媽心疼我白天一個人帶兩個小孩,幾乎包辦所有家務,忙碌之餘還要花時間洗洗切切炒炒煮煮,且吃完飯後又得面對那堆可怕的鍋碗瓢盆,三不五時就勸說我不要太累,簡單飯菜炒一炒,或是偶爾買便當吃外食,多少能減輕負擔,也不用每晚花上一、二個小時在廚房整理善後。

但我仍然堅持著。堅持,不全然是什麼為心愛的家人作飯、健康、衛生之類冠冕堂皇的理由。而是我喜歡美食,如果想到晚餐是自助餐的便當那可多洩氣,也不可能天天上餐廳吃大餐;且帶著兩個小小孩外出吃飯總覺得不是那麼方便,巧虎吃飯雖然不讓人擔心,但吃飽了坐不住,老想下來走走看看,得有個大人看顧,且在餐廳晃蕩一來有服務生端菜來來去的安全考量,二來擔心打擾他人用餐,還是在家吃飯最舒服自在。

再者,就是因為在家帶小孩,才要讓生活更有變化。嘗試看起來很好吃的食譜,不斷試做麵包,在失敗中領悟書上難以傳授的手感及經驗。這些趣味,取代工作成為暫離職場時的成就感與信心的來源。

所以,一頓晚飯背後有這麼複雜的心路歷程,難怪煮飯上癮一發作就停不了。

雙十節赴大遠百周年慶撕殺,順道去超市採買,看到生鮮區的澳洲小羊排,想起前幾年到紐西蘭旅行,住在有廚房的B&B,簡單用油煎超市隨便買來的小羔羊排,香嫩好吃得不得了,於是立刻敗入一盒,想重現那久遠美好的滋味。

主菜確定後,馬上構思搭配的餐點。由於小羊排只有六塊,且個頭不大,於是決定加碼來道烤蝦,前菜則用烤蔬菜盤平衡海陸大餐的油膩。主餐麵包則嚐試做照片看起來很美味的義大利拖鞋麵包。備料時間常因為兩個小孩的狀況而被切割得很零碎,這款麵包看起來麵筋可以不用打到很薄,且造型簡單,不用花太多時間整型,很符合我的需求;又適合搭配橄欖油沾著吃,剛好可以跟烤蔬菜的油醋沾醬合併使用。

菜單底定後,大概在腦中想了工作流程。為減輕隔天備料的時間壓力,當天晚上先打好拖鞋麵包的麵團,放進冰箱低溫發酵12-16小時,隔天拿出來回溫,整形後再二次發酵,就可以進烤箱了。

老話一句,這些菜做法不難(比較厲害的是,食譜上要用到香料我竟然都有,真的很愛亂買香料),分享一下我當天下午的工作事項:帶著兩個小孩外出走走,兩點半回到家,先帶巧虎午睡,再幫小貓妹妹洗澡,曬了一大桶早上沒時間曬的衣服。先把麵團從冰箱拿出來回溫,趁麵團二次發酵時,趕快洗切蔬菜,以及準備兩種醃料、三款醬料。好像才在切洋蔥,巧虎就起床了,加入一起做麵包的行列^_^。

拖鞋麵包(參考孟老師一百道麵包,以下份量可做四個,做兩個的話份量減半即可)

A材料:高筋麵粉400克,細砂糖30克,鹽1茶匙,水230公克,即溶酵母4公克。
B材料:橄欖油30公克,黑橄欖40公克。

將A材料混合後,再加入B材料裡的橄欖油,攪打到麵糰光滑,再放入B料裡的黑橄欖。我是用麵包機攪打到有一點點薄膜狀態,就放進容器包上兩層保鮮膜進冰箱去低溫發酵。夜深了,就不強求一定要有薄膜(麵團打到薄膜狀態,吃起來會很柔軟)

隔天要製作前,先從冰箱取出讓麵團回溫。之後滾圓,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。另外倒一些高筋麵粉,讓麵糰整面沾裹,接著檊成20乘20的正方形,再從中間切成兩塊,放上烤盤,最後發酵40分鐘。(我用水波爐的發酵功能,30度發酵40分鐘,如果沒有發酵箱,放在沒有啟動的烤箱或電鍋等密閉空間,天冷的話再加上一杯熱水,也有同樣效果)。放入已經預熱的烤箱,180度烤25分鐘(原食譜是上火200度,下火160度,水波爐沒有上下火之分,所以我用平均溫度)

烤出來的麵包,跟書上的圖片有很大的落差….(我的麵包像新月不像拖鞋,且顏色很金黃,可能是二次發酵完畢後沒再加麵粉?所以沒有滿布麵粉白白的特殊視覺效果)也沒有網路上說的拖鞋麵包特色是內部有大氣孔….。但我覺得很好吃啦,真的癩痢頭的兒子還是自己的好。

繽紛烤蔬菜佐巴撒米克油醋醬

這道菜簡單又好吃。拿出鑄鐵烤盤燒熱,用中小火烤蔬菜,蔬菜可選用任何愛吃的蔬菜。我是用黃紅椒、蕃茄、蘆筍以及洋蔥。蔬菜烤好後,淋上初榨橄欖油,抓一點點鹽之花(用鹽巴或現磨海鹽也可),以及羅勒葉(或九層塔,也可省略)。作法看起來好像是道沒什麼味道的菜,但卻很香很好吃!!上周回台北,衝建國花市帶回一盆羅勒,剛好派上用場。本來以為羅勒跟九層塔味道差不多,但其實聞起來雖相近,吃起來的味道卻有很大差別,個人覺得羅勒帶點梔子花的香味。

菜盤其實加點橄欖油跟鹽就很好吃了,但因為想要跟麵包一醬兩用,所以另外又做了油醋醬,可比較看看原味跟沾油醋的差別,我覺得都很不錯。

油醋作法(參考貓兒的幸福餐桌)
特級橄欖油70ml,巴撒米克醋2.5大匙,蒜末1大匙,鹽及黑胡椒各少許,九層塔或羅勒,以及義大利香菜(巴西里)。全部攪在一起就完成了。

迷迭香小羊排佐茴香鹽

用蒜末、洋蔥末、橄欖油、迷迭香以及鹽醃小羊排,因為肉片不厚,我大約醃半小時左右吧。直接用烤蔬菜的鑄鐵盤煎烤,一樣是中小火(比中火小一點,但又不到微火的地步,這是自己亂弄的,不知道對不對),兩面各煎1分半鐘,起鍋放進錫箔紙保溫。吃的時候沾小茴香、現磨海鹽以及黑胡椒。
(其實直接用小茴香醃說不定更好吃,但因為陽台有迷迭香,就硬要讓它湊一腳…)

香辣烤蝦佐美奶滋雙醬(參考貓兒的食譜)

這道菜最麻煩的準備工作是蝦子去頭去殼去腸泥留尾巴,趁巧虎午睡時努力剪蝦子,結果接連來了三通電話,接起第三通電話的同時,巧虎醒來大哭….,只好快馬加鞭儘速完工。

處理完的蝦子用蒜末、洋蔥末(四分之一顆的量就很足夠了)、蒜末、辣椒末、橄欖油(1.5大匙),檸檬汁(一顆),些許鹽跟胡椒,以及義式香料1小匙(超市有賣綜合香料,跟真好家白胡椒黑胡椒那類的放在一起),抓一抓,約醃10分鐘。

鑄鐵烤盤兩面煎熟。用平底鍋也可。我沒再放油。很適合配啤酒的一道菜。

烤蝦的兩種沾醬作法

酸豆美乃滋醬:
日式美乃滋50克(偏酸,台式的味道較甜),酸豆一大匙切碎,洋蔥末一大匙,鹽及胡椒、切碎黑橄欖,以上全部攪在一起即可。

優格美乃滋醬
美乃滋30克,原味無糖優格50克,檸檬汁一小匙,鹽少許。原食譜有加小黃瓜,但我沒有,所以就用以上醬汁拌一拌,視覺上比較貧乏(就像一碗優格..),吃起來也較沒有口感。

隔天早上,把剩下的拖鞋麵包從中剖開,抹上剩下的酸豆美乃滋,加上火腿片以及起士絲,烤箱預熱180度烤5分鐘,出爐再放上切片蕃茄,剩菜變身好吃的三明治,酸豆美乃滋跟麵包好像比跟蝦子更搭哩。再煮一壼奶菜(參考葉怡蘭煮奶茶:250ml水燒開,放入5克紅茶(我用日月潭紅茶包兩包,剪開茶包倒入水煮)煮30秒~1分鐘,倒入250ml牛奶,小火慢煮,不用煮到開,關火,加入蜂蜜或糖),跟美好的星期天說早安。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