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菜單跟寫作一樣,都需要靈感,不同的是,前者可以大方抄襲別人家的餐桌,於是,三不五時就到幾個知名的部落客家逛逛,把看上眼的菜色列入晚餐名單,再依自己的喜愛、創意變化成主題套餐,這樣每天都有上不同餐廳的Fu。


豪華的西班牙海鮮飯,也是這樣四處看看,看來的靈感。紅艷艷的蝦、豪邁的海鮮,光用看的就是一大享受,怎麼能不列入晚餐的菜單裡呢?而且這道菜也讓我想起很多年前跟老公去東京自助旅行,在箱根啤酒博物館的餐廳裡,喝著啤酒大啖西班牙海鮮飯的往事。去東京,彷如上個世紀之久了,現在只能在餐桌上招喚那鍋熱騰騰西班牙海鮮飯回味過往。

為了這頓,還真的東市買駿馬,西市買鞍韉,北市買鍋頭(是平底鍋不是二鍋頭),南寮買海鮮…。而為了要買做西班牙海鮮飯最重要的番紅花,更是跑了新竹好幾家百貨公司的超市,怎麼都找不到,僅先前在微風廣場看過,當下沒敗入手,後來想買,也沒法抽空去了。(好想念台北啊,難怪每次回台北都會亂買東西,有種這次進了城沒買,下次不知再來是何時的衝動)

前幾周去家附近的Costco,竟然看到番紅花在特價,一小罐只有1公克,要價四百多元,當下很想殘殘妹烙去,但擔心失敗,浪費了這昂貴小玩意,決定先用薑黃粉練兵。事實上,之前也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可用紅花做這道菜,據說紅花是番紅花的親戚,中藥行就買得到,且一把才15元,比起來,外國果然是船堅炮利啊(咦,成語可以醬子用嗎…)。

拜古狗大神看了各式西班牙海鮮飯的做法,扣除掉番紅花,還有以下兩個重點:

1. 米:要選用西班牙米或義大利米,米粒堅硬,會比台灣米耐煮(外國真的是船堅炮利啊….),做出來才能接近西班牙海鮮飯粒粒分明的口感。另一個重點則是,米不能洗,說是洗了會洗去表層的澱粉且破壞米心,少掉粒粒分明的口感。

2. 鍋:資料說要用薄底的平底鍋,米粒鋪蓋均勻,才能熟透。


本來想選用泰國茉莉香米,價格可親,應該也會比西班牙米或義大利米好入手,但周末去百貨超市時因為時間很趕,也不及找米,後來還是以家裡米桶現成的台灣米頂著(做出來的口感雖不道地,但也OK,不會煮成可怕的軟爛米飯)。

鍋子則用託好友在台北買的富蘭夢幻淺鍋,是比Le Creuset便宜很多的鑄鐵鍋。


為了煮這鍋飯,禮拜天還特地衝了趟南寮買海鮮。萬事俱備,就要大展身手了。

食譜我合併了「Carol的自在生活」以及「沒有人要去英國」兩個板的作法。

材料:
白米兩杯,雞高湯(我用雞骨頭、洋蔥、紅蘿蔔、月桂葉熬煮)400g、白酒100g,蒜頭碎、一顆蕃茄切丁、甜椒丁(一半切丁,一半切條,我用了兩顆甜椒),雞腿肉切丁,以及海鮮(我用了蝦、透抽、蛤蠣)、薑黃粉兩大匙,匈牙利紅椒粉半小匙、義大利綜合香料1小匙

作法:
1. 我先用高湯燙海鮮,這作法應該適合難掌握飯燉煮時間的新手,因為用高湯燙既可把海鮮精華留在湯裡,也不用擔心米飯煮到幾時放海鮮較剛好(以免太早放,飯沒煮熟,海鮮跟著煮又煮老了。)
2. 用油煎雞腿丁,煎得半熟撈起備用
3. 同一鍋小火炒香蒜頭末,接下來放入蕃茄丁以及甜椒丁,炒到軟爛,放入白米,以及薑黃粉、匈牙利紅椒粉、義大利綜合香料、鹽、黑胡椒
4. 加入白酒以及高湯,試鹹淡,煮滾後蓋鍋蓋小火悶煮15-18分鐘。
5. 飯煮好關火,放入燙過的海鮮、雞肉、甜椒條,再開小火悶煮5分鐘(可試看看米飯的軟硬度,隨時決定再多煮一會,或是關火收工)
6. 上桌時切片檸檬,擠在飯上吃,滋味很讚。為了增色,我還加了陽台摘下的羅勒葉。



以上做法主要來自Carol,差別在於我的海鮮先燙過,而不是悶熟,因此調整了悶煮海鮮的時間;且我沒放洋蔥,因為有一說是加了洋蔥飯會變軟爛,就不是西班牙海鮮飯的口感了。

事實上,我本來想參考「沒有人要去英國」列示的道地西班牙作法,全程不蓋上鍋蓋,幫助水氣逸散,免得米飯過於軟爛,而在煮的過程,只要米飯吸光高湯就立刻添補(所以高湯要保持滾燙,免得添加的過程讓米飯降溫),並適度的翻攪米飯。但後來,煮法還是參考Carol的作法(也就是蓋鍋蓋小火悶煮),主要是因為道地西班牙作法,要煮上3、40分鐘,我有個很餓的兩歲小孩在旁邊等開飯…,再者,高湯隨時添補的作法,擔心萬一添加過頭,米飯煮成稀飯如何時好,所以決定新手上路,還是用保險又快的方式操作,下次等番紅花入手,再來嘗試進階版。

整體來說,這飯的滋味很不錯,四人份的飯量兩人吃到鍋底朝天


以Carol的配方來做,不至於把米飯煮到軟爛,但我覺得義大利綜合香料太搶味,等有了番紅花,或許就不用加它了。且因為是自家要吃的,海鮮很容易放得太豪邁,變成一鍋爆料海鮮飯。



本想把西班牙海鮮飯也配成套餐,但它是一鍋很豐盛的菜飯,不需要前菜也不用佐餐麵包,且配啤酒最對味,似乎也不用準備湯品。但為免只有一道主菜太過單薄,這次特地搭配了飯後甜點,肉桂烤蘋果配香草冰淇淋。

烤過的蘋果沒有特別好吃,但好在有香草冰淇淋,把稍嫌單調的味道救回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