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濕又冷的天氣,讓人只想待在被窩裡(是說不濕不冷的時候,也很愛賴床…)。所以天氣冷的時候我喜歡烤蛋糕,家裡空氣充滿甜甜香香的味道,會讓冬天的感覺沒那麼難熬。

蛋糕、餅乾、甜點最受小孩歡迎,但因為我動作慢,又隨時要應付小孩的需求,製作過程總是拖拉得很長。如果要在很短的時間內烤甜點,馬芬蛋糕是好選擇。食材幾乎是一鼓腦全丟下去喇喇啦,舀進杯子裡,進烤箱就完成了。不用像戚風蛋糕,蛋白、蛋黃要先分家,先攪麵粉糊、再打發蛋白,且光是秤量材料就要花不少時間。

馬芬蛋糕利用泡打粉膨脹,免去打發蛋白的麻煩。若對泡打粉有疑慮,可以考慮選用無鋁泡打粉,感覺比較安全。我用的是日本來的無鋁泡打粉,曾經在烘培材料行買過分裝的無鋁泡打粉,但做出來的成品有一種澀口的感覺,嚇得把那包泡打粉束之高閣,再也沒出江湖。

前幾天在Costco買了一大盒藍莓,家裡又有優格,所以做了這款優格藍莓馬芬。

材料:
低筋麵粉200g、沙拉油(我用葡萄籽油)120g、牛奶70g、原味優格160g(約一盒半)、全蛋2顆、細砂糖100g、泡打粉2小匙、小蘇打粉四分之一小匙、藍莓乾或新鮮藍莓100g

做法:
1. 蛋跟白砂糖攪在一起,再倒入沙拉油攪勻
2. 再加入牛奶、優格,攪一攪
3. 低筋麵粉、泡打粉、小蘇打粉過篩,並加入以上的蛋糊,用橡皮刮刀以不規則方向輕輕拌勻(不規則的用意是避免攪出筋,影響蛋糕的口感)
4. 再加入藍莓輕輕拌在一起
5. 用湯匙舀入小杯,約七分滿
6. 預熱烤箱,用180度烤25分鐘

江湖一點訣:
以上材料可以用同一個容器,放在秤子上依加入的順序秤量用量(例如:加入100g白砂後,秤子歸零,再加入120g的油)不過動作要放慢,不然萬一一個”溜手”加過量就沒救了,很難挖出來。會少洗很多容器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