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891  

婆婆昨天送來大顆又新鮮的蛤蜊。蛤蜊湯汁鮮美,能做的料理很多,做過蛤蜊蒸蛋、蛤蜊燉飯、海鮮義大利麵、白酒蛤蜊麵等。不過,今天想煮點不一樣的,剛好,最近常看到一道義式煮魚,叫做Acqua Pazza瘋狂的水,是義大利漁夫鄉土料理。材料跟作法都相當簡單,應該是只要食材新鮮,就會好吃的一道菜。

 

看著各個烹飪高手的部落格,想像這道菜可能的味道,於是決定坐而想不如起而行。早上一曬好衣服,就拖著兩個孩子去買菜,並繞到頂好超市買煮魚用的白酒。

 

這裡離題一下,不得不說,新竹生育率雖勇冠全國,但環境對親子非常不友善。從市場走到超市,走的是新竹最繁忙的光復路。這段路幾乎沒有人行道可走不說,連紅綠燈也形同虛設。行人看的紅綠燈一直閃著紅燈,不知道是能走還不能走?只好看車道的紅綠燈,但一邊車道是紅燈,另一邊則是綠燈,過一會,兩邊都紅燈了,卻有左轉燈,於是左轉的車輛呼嘯而過。我猜,剩下的空檔才是給行人走的,但前後應該不到十秒,推著兩個孩子快速、瘋狂的跑過去。過個馬路險象環生。

 

有時候我覺得,台灣很多事的解決之道都只往功利方面想,以催生政策來說,多半就是生育獎勵、生育津貼,好像給了錢,一切問題就解決了。雖然說津貼是一大補助,會有一定的作用,但周邊的友善環境也很重要不是嗎?

 

這裡我又想到,台鐵真的非常妙。新蓋好的連接竹北高鐵跟新竹火車站的支線,就完全反映這種只做表面、只做一半的思維。這是座新蓋的車站,理論上,這幾年社會對無障礙空間愈來愈有概念,台鐵的新車站應該可以仿效捷運或高鐵的無障礙作法,但是,顯然,台鐵對於無障礙的概念只有"有電梯就好了",於是,推娃娃車或輪椅或大型行李的人,首先面臨的障礙是,入口的閘門非常小,推著東西得硬擠才過得去。雖然可以先去閘門刷好卡,再走邊門,但當初設計的時候,為什麼不能考慮到無障礙閘門呢?再者,月台與車箱有高低落差,我常常牽著一個孩子,然後搬娃娃車上車廂。而周遭所有人,包括旅客以及列車長,都是站在旁邊眼睜睜的看著我們的狼狽,十次有九次是如此。雖然一個人也可以做得到,但是這種冷眼旁觀感受久了,真的讓我覺得這不是個很溫暖的城市....。

 

言歸正傳,用紅目鰱試做這道義式煮魚,準備材料的同時,再做了份佛卡夏的麵團,打算用麵包沾著吃,才不浪費這美味的湯汁。 因為做法簡單,六點半準時開飯。

IMG_3897  

義式煮魚亂亂做:

橄欖油爆香蒜末、洋蔥。魚下鍋兩面稍煎黃,加入對半切的小蕃茄,下白酒(我加了約300CC),蓋蓋子煮十分鐘待酒精揮發,開蓋下蛤蜊,最後灑上義大利香料。

煮魚的同時,用烤箱烤佛卡夏以及蒜味蔬菜。20分鐘後,主菜、蔬菜加麵包,一同上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