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碗  

家事課:洗碗

 

巧虎下午跟著馬麻一起在廚房工作,貓妹午睡醒來,馬麻離開一下,回到廚房,碗已經"洗好了",擺得有模有樣的。

 

雖然弄得地板很濕,茶籽粉也用掉一大半,想必水也流掉不少,但適當鼓勵孩子動手做,這些小麻煩也很值得。

 

事實上,兩、三歲的孩子很著迷"自己做"這回事。他們崇拜大人,渴望自己像大人一樣能做很多事。但礙於身體以及心智發展尚未臻成熟,常常伴隨弄得亂七八糟的結果,待大人收拾善後。

 

老實說,我內心深處也常常很想把他趕出廚房,自己快手快腳完成,省事得多,這也是很多媽媽面對孩子想自己做時的第一反應。但轉念一想,在他最想動手做的階段不放手,待他熱情冷卻,再回頭責怪孩子自私、不願幫忙,到底是誰的錯呢?

 

因此,我試圖在他還小的時候,把做家事,變成天經地義的觀念,植入他的腦中,希望多年後,孩子仍能自發性的、心甘情願動手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