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去年某個冬日辦的生日趴,確切日期忘了,但手忙腳亂的窘迫一點也忘不了^_^

2012跨年夜  

去年七月開始練習作菜,一開始只是亂亂做亂亂拍。後來覺得,既然花了心力作菜,乾脆就好好拍照,好好整理,不然吃到肚子裡都成過客,累積下來才會有力量。

 

在Facebook開了幾個相本集,一本放晚餐集錦,一本紀錄每天做的麵包,一本則是中式麵點,還有一本則是各式甜點的練習簿。一張一張PO還不覺有什麼,回頭一看,各式各樣的菜色、甜點,猶如我的日記。放上臉書的目的是為自己留下紀錄,不過,卻也對外製造了種"好像很會作菜"的錯覺(其實我也只是看著食譜一步一腳印的做啊)。於是,有了這場家宴。

 

家宴的對象是老公的同事,可能因為看了我的臉書,於是就黑箱作業,決定某位同事的生日會,就由我來辦....。在客人來之前,我一個都不認識...,喜歡吃什麼、不吃什麼,年紀多大,完全一片空白。沒有想像的對象,菜單壓根開不出來。於是派老公去調查,得到的答案也頗糊模。於是,我就決定用最經濟實惠的方式,買平價食材,包裝成高級料理,這麼一來,萬一不合客人的胃,也不致浪費高檔食材,呵呵。

 

最後開出菜單如下:

湯:玉米濃湯

佐餐麵包:佛卡夏

沙拉:帕瑪火腿水果沙拉(我承認這道菜被我做得味道很怪,可能我不習慣帕瑪火腿的味道,明明照著食譜做,但口味就有種違和感)

冷前菜:醋漬甜椒

熱前菜:百里香奶油綜合野菇

主菜:迷迭香蘋果烤豬排、海鮮義大利麵

甜點:巧克力蛋糕

 

玉米濃湯真材實料,很好喝,但拍得不好。(食譜參考:http://blog.yam.com/jplaying/article/59276321)

IMG_7869  

 

這就是味道怪怪的前菜,到現在,冷凍庫的帕瑪火腿還是不太知道要怎麼用它啊@@(是不是拿來包芒果、哈蜜瓜就好,不要假掰弄了一大堆水果進來)

IMG_7860

 

漬甜椒。我以前不愛吃甜椒,最常吃到的作法是拿來配色,炒得脆脆的,但有股很濃的青椒味。不過,後來發現,甜椒烤透後,非常的甜,醃漬過後很好吃。每次上這道菜都會被吃光。(烤箱預熱200度,甜椒丟進去烤30~40分鐘,烤到黑黑爛爛的也不用怕,出爐後,稍放涼把外皮剝掉就能醃了。我是用標準1:3的油醋醬去醃,橄欖油3 ,巴撒米克醋1)

IMG_7858

 

百里香奶油綜合野菇。食譜參考:松露玫瑰拯救小廚房100道烤箱料理

IMG_7855

 

佛卡夏。食譜參考:Carol原味麵包

IMG_7854

 

 

 

迷迭香蘋果烤豬排。食譜參考:Joyce的玩樂廚房

IMG_7856

 

是的,連以下這枚蛋糕都是我手作的....。

食譜參考:蛋糕體參考:吃了會微笑的甜點書。巧克力甘納許參考:幸福洋菓子

IMG_7876  

 

以上,全部是手作,沒有購買現成食材、罐頭。既要兼差當大廚,小孩還是照樣要帶,手忙腳亂的程度可想而知。

有些可提前作業,例如先熬雞高湯,再把濃湯煮好。沙拉及冷前菜先作好、豬排先醃好,蛋糕也是前幾天找時間一點一點慢慢做。

當天下午準備佛卡夏的麵團以及把各式材料洗好切好。不過,儘管事前功夫做了不少,客人一來,還是做不到從容優雅啊@@,要再努力。

餐好不好吃,我忘了客人怎麼說,但是,看那菜單,那龐大的工作量都是在帶小孩的空檔騰挪時間完成的,就算不好吃,誠意也十足真金。

 

每每回頭看,我都覺得,真的要給自己拍拍手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