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036  

 

白神酵母做出來的麵包,與一般酵母做出來的相較,對我來講,最後的成品雖稱不上有驚為天人的極大差異,但前者從製作到烘烤,都多了股淡雅的酵母香氣;再加上我發現常用的日正酵母竟然含有乳化劑...為此,就更愛白神了。

 

因為白神山酵母在台灣購買不易,非常珍惜那包快要見底的唯一庫存,只有在做不夾餡料的原味麵包時,才添加使用,否則不輕易出手。不過,好幾個月前,發生了神秘的失敗事件,我以為酵母過期,一度塵封了白神山酵母。

 

當時很迷妃娟老師的北海道牛奶吐司,一周做五次麵包,有兩次練習這個配方。一開始是用水手麵粉搭配日正酵母,做了好幾次頗為成功,家人的評價也不差。於是,買了昭和霓虹粉,並從冰箱恭請出白神山酵母,希望這兩位同是日本來的同鄉攜手,能來個天作之合般的驚人之作。

 

我先把配方中一部份牛奶溫熱,溶解乾酵母。其餘就照平常的步驟進行,材料秤量好,先做中種發酵2-3小時後,再下其他材料,交由麵包機打成麵團,我則幫兩個孩子洗澡去。由於失敗事件發生在數月前,當時又沒有立刻紀錄下來,現在回頭去想,也忘了是哪個步驟開始出問題。總之,當我回到廚房,就發現麵團很不對勁,攪拌行程才走一遍,麵團己攤成一灘軟泥,一副斷筋的模樣。思前想後,麵包機馬力應該沒大到打一遍就打到斷筋的程度,伸手一摸,麵團溫度頗高。

 

其實我應該把它留下來當做中種或老麵,或許還有救,但當時沒想那麼多,純粹基於不浪費,硬是硬著頭皮進烤爐。烤出來的麵包十分的詭異,放在吐司盒裡烤的,看起來根本沒發酵,放在蛋糕模內的,則真的很像蛋糕,沒有隆起的高峰(如下圖後方),吃起來的口感"呼呼"(碎碎),有點像乾掉的發糕。

IMG_0087  

 

我百思不解,猜想可能失敗的原因:一、白神山酵母放太久,活力不佳;二、配方中的鮮奶油過期(但沒壞啦,只是開了封,超過三天沒用完),壞菌打敗酵母菌。三、麵包機不知名原因過熱,導致麵團溫度過高。四、麵團水份太高(但我並沒有增加水的份量,是將原配方濕性材料的一部份移來溶解酵母)。但以上純粹自行猜想,毫無根據。那失敗的麵包陰影躲在心中很久,好一陣子不敢把白神再拿出來使用,擔心萬一它真的失效,又被我毁掉一堆材料。

 

直到日前,試做Cecillia的新書食譜。有多篇食譜用到白神山酵母,於是我又從冰箱把它請出來,試做了這幾款麵包(白神山棍子麵包白神山優格麵包白神山核桃鄉村麵包) ,白神山酵母活力旺得很,每款麵包都發得高大威武,口感也很好。

 

正當我信心十足,跟上回一模一樣的神秘白神山酵母事件又來襲擊了。

 

這次是要做奶香起司吐司。材料全秤下去,才想起來遲遲未試做這款麵包的原因是我沒有瑞可達起司....。但頭已經洗下去了,硬著頭材翻冰箱有什麼材料可以替代,本想用少量鮮奶油取代,但一時想不出二者的比例要如何代換,怕失手麵團過濕;後來又想用卡門貝爾乳酪取代,但這款乳酪當初買頗貴,還是想留下來當內餡使用,比較吃得出滋味。

 

最後,決定用在Costco買的Laughing cow乳酪球取而代之。乳酪球很小顆,我一共剝了十幾二十顆,才達到80g的份量,而且因為單一口味數量不夠,原味之外,還混搭了火腿跟蕃茄口味。一邊擔心混搭導致吐司味道"掉漆",一邊安慰自己,每種味道都很淡,烤過後或許吃不出來。另一個讓我擔心的原因是,放下去後才發現這批乳酪球過期了,但目測跟實測吃起來是沒有壞掉...>_<(好啦,最後這批麵包幾乎是我一個人吃的,沒給孩子吃)

 

由於最近麵包機快要壞掉,麵團根本攪不動,於是拿出來用手操作(所以在此排除麵包機導致麵團溫度過高的可能性),揉沒幾下,我就知道不對勁了,麵團呈現跟上次幾乎一模一樣的狀態。怎麼努力都揉不出光滑感,麵筋也無法連接的感覺,這裡破一塊那裡破一塊。

IMG_4007  

 

一酵狀態還好,可確定酵母有在作用,但二次發酵幾乎是沒什麼發起來,延長發酵時間,提高發酵溫度,都仍僅見些微進展。

IMG_4034

 

近看的狀態

IMG_4035  

 

前事不忘後事之師,但這次還是沒想到移做中種的主意,照樣不學乖地硬著頭皮進烤箱。結果不意外地烤出了個長得像有著月球表面的磅蛋糕。

IMG_4046  

 

至於吃起來嘛...嗯嗯,我很努力把它變花樣。

用鑄鐵烤盤炙烤,夾上里肌肉片,增加賣相....

IMG_4050

 

又~加雞蛋、牛奶煎成法式吐司,並灑上二砂糖....

IMG_4115  

 結論,我只能說基礎不好,再怎麼化濃妝也不會是美女...

 

歸因兩次失敗原因,試圖找出共通點,揪出兇手。這次製作條件更單純,因此排除了麵團溫度過高、水份太高(揉起來沒有水份太高的黏手感,觸感很正常,只是揉不成光滑麵團)的因素,只剩兩個原因,難不成是偷懶沒用溫度計量水溫,溶解酵母的水溫過高(但最近幾次做白神麵包,也是手摸溫溫的溫度就去溶解了...),把酵母燙到半死不活??但這樣應該只會造成麵團發酵狀態不佳,怎會導致揉麵狀態如此詭異呢?還是兩次失敗事件的共同原因,就是都有一樣材料過期,老天爺處罰廚娘,不能把過期食物端上桌?

 

以上,愛用白神山酵母的朋友們,有遇過類似狀況嗎?快告訴我兇手是誰啦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白神山酵母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