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346  

 

老爸老媽最近幾年開始吃素,坊間對素食的定義多是那些可怕的豆類加工品。以前還不覺得怎麼樣,但年紀愈大,加上近年食品安全浮上台面,愈覺得成份複雜的加工品少碰為妙。

 

老爸老媽在家自煮,多半是炒青菜,今天炒空心菜,明天燙地瓜葉,四菜一湯,至少有三盤是炒青菜,變化甚少。我開始學煮菜後,也時不時在想,素菜要怎麼做才好吃且變化多端。有時吃到好吃的葷菜,也會思考,要用什麼蔬果替代,做成素食,讓老爸老媽也能嘗嘗這種美味。

 

老爸退休生活十分忙碌,忙慈濟,忙著當籃球裁判,約他吃飯得要數個月前事先預約,儘管如此,還是會屢屢被放鴿子。平常八風吹不動的老爸,難得願意來新竹小住,趕忙擺出這桌構思已久的素食大餐。由於老媽愛吃我做的印度南餅,菜單是以南餅為主軸,延伸出來的菜色。南餅與咖哩是好朋友,因此前一晚預先煮好咖哩,靜置一夜後的咖哩,蔬菜的甘甜與咖哩水乳交融,味道更加成熟穩重。

 

素咖哩:

食譜參考:Joyce 醬做料理,基礎高湯改為素高湯(我覺得用蔬菜高湯更合適,但前幾天煮了昆布高湯,為了節省時間,就以現成的昆布高湯為基底)

製作重點:洋蔥要耐心的用小火炒到焦糖化,大約十幾二十分鐘吧。炒製的過程,女兒一直在哭,最後抱著炒,更是覺得怎麼炒到天長地久還不焦糖化呢?(我對焦糖化的判斷是洋蔥呈現褐色)

*先用乾鍋小火炒香咖哩粉(我放大約1.5大匙),取出備用。

1.炒洋蔥末至焦糖化

2.炒蒜末、辣椒末

3.炒紅蘿蔔、西芹末

4.加入紅酒(在此我是改用白酒)炒至酒精揮發約1-2分鐘

5.加入炒香的咖哩粉

6.加入高湯,以及素咖哩塊(咖哩粉與咖哩塊並用會讓味道更有層次)(咖哩塊的份量請參考包裝說明,看放多少水,就放多少比例的咖哩塊,並且先只放一半,另一半等快煮好前才放,避免太濃稠易焦底)

7.燉煮70分鐘

8.靜置一夜

隔天加熱咖哩,並炒香要加入的蔬菜,我用磨菇,以及粟南瓜。非素食的咖哩通常會搭配香煎雞腿或者燉煮牛肉,素食版我就改成酥炸素漢堡排,放在飯上面,看起來也挺熱鬧的。

IMG_4330  

 

 

素漢堡排

IMG_4338  

食譜參考:優雅過生活--沒有肉的軟嫩煎肉餅

 

當天早上打了豆漿,濾出一大包豆渣,剛好可以拿來試做素漢堡排。

 

每次打豆漿,總會煩惱要如何處理豆渣,雖然網上有不少豆渣利用的食譜,但像是拿來做麵包,用到的豆渣份量並不多,還會剩下不少存在冰箱或冷凍庫,舊豆渣被新豆渣追著跑...,年久日深後,擔心變質,常忍痛丟棄。

 

不過,這個無肉煎餅配方用到的豆渣量,剛好可清掉打一次豆漿的豆渣(我是用九陽豆漿機打),不用煩惱用剩的豆渣又要丟進冰箱庫存。這邊我做了咖哩口味版以及原味版,兩種口味都好吃喔。

 

1.蒸熟地瓜用手持攪拌機打成泥,或用叉子壓成泥

2.炒軟洋蔥

3.地瓜泥、洋蔥、豆渣、日式美乃滋(台式美乃滋偏甜,日式美乃滋較酸,帶點芥末味,用日式吃起來會比較像漢堡排)、黑胡椒、鹽(美乃滋本身有味道,所以鹽不要一次下手太重)一起攪拌

4.以上混和物分成兩半,一半加入半茶匙的咖哩粉,做成咖哩口味。

5.低筋麵粉、片粟粉(即日本太白粉,用太白粉也可)1:1比例混合

6.豆渣餅分切小塊,用手略整為圓形或橢圓形,兩面裹粉

7.鍋熱後,用中小火兩面煎至金黃。

 

酸辣杏鮑菇佐烤圓茄

這道菜是義式辣味透抽的素食版

把透抽改成同樣帶點脆脆口感的杏鮑菇。杏鮑菇先用橄欖油、檸檬汁、辣椒、大蒜、鹽、黑胡椒醃漬入味

再入鍋炒熟。

同時用鑄鐵鍋烤熟圓茄,把炒熟的杏鮑菇鋪在上面。

吃起來還不錯,但這醬汁跟杏鮑菇還沒有很合拍的感覺,下次可能要再調整比例。

IMG_4340  

 

烙了12個南餅,沾著焗烤咖哩吃

IMG_4333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素咖哩 素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