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658

 

這不是咔啦雞腿堡,而是全素的豆排漢堡喔,如果有家人吃素,就可用用豆排取代肉排夾在漢堡裡。

 

 

以前打豆漿,懶得處理豆渣,常常連渣喝掉,很不暢快。後來怕浪費,將之收集起來放在冷凍庫分裝寫明日期,打算加入麵包中,但每回用量有限,分裝到後來,用掉的速度趕不上增加的速度,後來乾脆偷偷倒在廚餘(豆渣是可以當廚餘的,之所以偷偷,是因為覺得還能再利用,卻狠心倒掉,有些過意不去),拜託豬幫忙吃。

 

前幾周,試做了豆渣餅的食譜,相當不錯。最近幾次打豆漿,餘下的豆渣,也都如法炮製。並更進一步用了麵包粉加烤箱的手法,創造酥脆的效果,以及貌似油炸的外觀。比起用油煎,省掉了很多油。以下分享做法:

(原食譜參考:沒有肉的軟嫩煎肉餅

 

豆排材料:(約可做8個豆餅)

豆渣150g、地瓜泥250g、洋蔥半顆、起司絲適量、日式美乃滋3大匙、少許鹽及黑胡淑

*油煎法沾裹用的粉:

低筋麵粉3大匙、片粟粉(或太白粉)3大匙

 

*若用烤箱烘烤,則沾裹用的粉材料改為:

低筋麵粉4大匙、麵包粉8大匙、油少許、蛋一顆

 

豆排做法:

1.地瓜蒸熟壓成泥

2.洋蔥用少許油炒軟放涼

3.豆渣、地瓜泥、洋蔥、起司絲、日式美乃滋(我用QP)、鹽及黑胡椒全和在一起,用手攪拌成團。

 

接下來我用慕絲圈,一顆一顆壓成圓餅

IMG_4693

 

 

IMG_4691

 

接下來就要用麵包粉變魔術了~~

 

去年曾用過水波爐附的食譜做過酥炸豬排,用這手法套用在豆排上。用少許油,小火將麵包粉炒成金黃色。(水波爐食譜則是用微波爐加熱成金黃色,但我跟微波爐不熟,上次做豬排,麵包粉一個不小心就微波成黑金色了,很不美。這次老老實實用瓦斯爐小火炒,火開小一點,一邊炒一邊洗菜切菜,時不時翻炒一下,不會焦,也不會站在爐前枯等)

 

接下來的手法,則是做營養三明治學到的。

先沾粉、沾蛋液、再沾麵包粉,順序不可顛倒。沾了粉,蛋汁才黏得上去,之後再沾麵包粉才會牢牢沾附在上面。

如下,因為麵包粉已經炒成金黃色,所以雖是生豆排,看起來卻像已經炸好了^^

 

IMG_4695

 

烤箱預熱180度,烘烤15~18分鐘。

IMG_4698

 

吃的時候加上一點美乃滋或中濃調味醬(都不加也很好,或隨個人喜好)。豆排烤出來真的很美,很像酥炸,但小孩吵要吃飯,不及擺盤,只能隨便按個兩張

IMG_4700

 

以下介紹油煎版本做法:

豆排兩面沾粉後小火油煎,加熱後的豆排非常鬆軟,要小心翻面。但豆排非常會吸油,幾乎放多少油就吸多少油,兩面煎好後,油常一滴不剩,非常驚人

IMG_4639

油煎版本我是拿來做漢堡

IMG_4643

 

做成素漢堡

 (漢堡包食譜參考: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)

IMG_4667  

 

這道菜我也拿來當過搭配素咖哩的"肉排",看起來也很熱鬧喔。

http://akirasunrise.pixnet.net/blog/post/278793119

IMG_4330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豆渣 豆渣餅 素漢堡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