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工牌麵包機太過操勞。一年多來,做了台式、歐式麵包、吐司,連蛋餅、包子、饅頭各式各樣的麵團都委託它製作,終於,它縮缸了...,馬達先是嘰嘰乖乖,後來連麵粉都無力和成麵團。於是,忍痛跟它說再見,並決定從麵包機升級到攪拌機。

這是麵包機壞掉時,紀錄在FB上的文字,姑且也移來這裡填充字數:

我家重要的廚房夥伴,都為他們取了響亮的名字。洗碗機叫林白,冰箱我則在內心裡叫他林涼。反倒是日日與我併肩作戰的麵包機,始終默默無名,直至它無預警除役的這天,為了它的墓誌銘,才緊急起名。既然家有林白又有林涼,那就姑且稱它為林老酥好了...。

林老酥到我家還不到兩年,第一年,幾乎是涼涼躲在角落的閒差,偶爾上工一天,休兵數月。直到今年農曆年後,為了練功也為了懶得出門買早餐,以及在帶小孩之餘增加具創造力的工作,許了天天做麵包的新年新希望。林老酥擺脫閒差身份,在廚房占了跟瓦斯爐一樣重要的一席之地(瓦斯爐是不是該叫林老斯?)。

曾有一度,瘋狂追求打出麵團的薄膜,為了這薄薄的膜,林老酥工時加倍,每要攪滿3、40分鐘,才滿意準他停手。又有一度,為了增加產量,明明林老酥可承載最大容量是250克麵粉,約500公克的麵團。但就像台灣絕大多數的企業老闆一樣,我硬是逼它超載,追加到超過一公斤的麵團。

這幾個月以來,林老酥明顯的爆肝了。打麵團發出比以前更大聲嘰嘰乖乖的聲音,水份少一點的麵團配方,它就明顯地攪得有氣無力。到昨天,更是連一點點的麵屑擋路,它都轉不過去。老公形容,麵包機的病況應該是跟摩托車縮缸一樣。看來,分手的時候到了。

心裡雖有一絲愁悵,但於此同時,也跟絕大多數的老闆一樣,開心地看起下一台功能更強大、外型更美麗的攪拌機,盤算著要如何把它請回家,放在哪兒。這件事告訴我們,下班時間到了,就趕快回家吧,操壞了,永遠有更新更好的在後面等著取代你呢!

原本想要KA的攪拌機,上網做了功課,才發現它個頭雖大,馬力很小(300W),打蛋白霜、蛋糕麵糊尚不成問題,但若用來專責打麵團,怕它又很快步上被我操壞的後塵。最後相中BOSCH攪拌機,1,600瓦,果然是耐操有力的德國佬。

 

等待新機的時間將近兩個月,這段時間,用免揉麵團以及可隨便揉揉的中式麵點撐著,烘焙坊照常開業。就在習慣了手揉作業,動作也很快的時候,新機報到!

請德國代購寄來的BOSCH攪拌機,這麼大一箱,感覺好像來了台洗碗機!(驚)

IMG_5386  

 

拆開來就是台精實的攪拌機,原來只是箱子大防碰撞。

IMG_5435  

 

BOSCH有很多附件,包括食物處理器、壓麵機、灌香腸、果汁機,換上不同的接頭,就可變身不同功能,堪稱廚房界的變形金剛。附件價格大多幾千元台幣,等我想清楚需要哪些東西,再存錢慢慢買回來^O^。

 

目前試過打吐司,很快就能打出薄膜狀態,加上冬天溫度好控制,麵團打至擴展,溫度竟然還能在25度以下。

麵包機攪拌盒底部就是馬達,麵團打到完成常常超過30度,到最後,我也不追求麵團的溫度了,成品能吃就好^^,事實證明用麵包機揉麵團,現烤現吃也很好吃啦。

 

在此順便比較一下攪拌機跟麵包機的優缺點

麵包機:

優點

1.有預約、全自動功能,晚上投料,隔天時間一到就出爐。但以上功能我用不超過五次,因為不喜歡麵包機做出來千篇一律的外型,且冷掉再吃,變得很硬。曾經被家裡的長輩嫌棄我做的麵包難吃不要給孩子吃,因此一直有陰影,從此不再用麵包機的全自動功能,只請它幫我揉麵團。

2.內建行程。把料全部丟下去,按揉麵程式,麵包機就會低速、中速、高速交替打麵團,不用手動操作。

3.價格較便宜

 

缺點:

1.麵包機因為馬達位置關係,麵團終溫常常打得太高,尤其若是要追求打出薄膜,花的時間更長,導致麵團溫度飆升,以上都會影響麵包的口感。不過沒打出筋以及麵團溫度太高,雖會差一點,但其實也不會難吃到哪裡去。

2.馬達不夠力,多打一些麵團很容易陷入過熱停機的窘境。且最適份量約250克的麵粉,只夠小家庭一天的量。

 

攪拌機:(優缺點跟麵包機互換..)

優點:

1.馬達位置分開,麵團不容易過熱

2.馬達夠力,筋性易形成,可打大份量麵團

3.加裝配件,可變身多功能機種

4.更換攪拌棒,可以打蛋白霜、打發鮮奶油、奶油霜、蛋糕糊;麵包機無此功能(但可以做果醬、做麻糬)

 

缺點:

1.僅能揉麵,後續整型、烘烤必須手動操作

2.揉麵時間及速度必須手動控制

3.單價較高,機身大,較占空間(但BOSCH其實還算輕巧)

 歡迎到FB討論BOSCH攪拌機使用心得

 <div class="fb-like-box" data-href="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kirasunrise168?ref_type=bookmark" data-colorscheme="light" data-show-faces="true" data-header="true" data-stream="false" data-show-border="true"></div>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BOSCH攪拌機 麵包機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