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531

等待攪拌機報到這段時間,免揉麵團陪我撐過漫長的兩個多月。材料秤量完畢,攪一攪讓麵團成團就可進行第一次發酵了,說真的,比用麵包機或攪拌機更方便,流程跟洗米煮飯差不多。若不追求做出會牽絲的吐司或是隔天依然好吃的麵包,其實口袋收藏幾款免揉配方,現吃現做打天下就已足夠。

 

上禮拜,為了節省時間,做了雙倍份量的免揉麵團,一份常溫發酵,拿來做蘋果麵包捲;一份則放在冰箱低溫發酵,隔天做成耶誕花圈。

 

免揉麵團參考周老師的配方,耶誕花圈整形方式則來自:http://www.cecillia.com.tw/2013/12/2013.html

 

免揉麵團(以下份量為兩份,若僅需一份麵團,請把所有材料除以二。本文中的耶誕花圈為一份麵團的份量)

水250g

速發酵母半大匙

高筋麵粉450g

糖90g

鹽 不到1小匙

奶粉 30G

蛋1個

融化奶油 90g

 

做法:

1.奶油小火加熱融化放涼備用

2.所有材料放進鍋子裡攪一攪,至均勻即可

3.室溫發酵1~2小時(視氣溫),或放進冰箱低溫發酵一天

4.發酵完畢,麵團滾圓蓋上濕布鬆弛10~15分鐘(如果從冰箱取出,請先讓麵團回溫再進行以下步驟)

5.麵團擀開,擀成約20*36公分大方片

6.取切麵刀,上方保留4公分不切斷,下方分割成三段,並搓成長條形

IMG_5485  

7.像編辮子的方式將三股麵團編在一起,編的時候可稍用力收緊,避免二次發酵時散開。

8.完成後,捲成圓形,並將辮子尾端與先前上方保留的4公分處黏合在一起,收口一定要捏緊。儘量讓辮子編織表面朝上,烤起來比較美(以下是錯誤示範,收口後才發現編織面偏旁邊...)

IMG_5487  

9.放在溫暖處二次發酵約1小時。發酵完成的麵團塗上蛋汁,灑杏仁片或杏仁角

10.烤箱預熱180度,烘烤26分鐘。烘烤完畢前十分鐘,可開爐查看一下,若是表面上色已深,可鬆鬆覆蓋一張錫箔紙,避免烤色過深。

 

等待發酵期間,順手折了迷迭香花圈

IMG_5491

 

編辮子時雖稍加力道,但仍不夠,以致烘烤完畢後,形狀變得不明顯。

IMG_5499  

  

這系列照片一直拍不出感覺,每張都不滿意,加上兩個小孩在旁邊"盧小小",一下要拿麵包,一下要拿耶誕樹,一下拿走迷迭香花圈,真是歸巴肚火,好在麵包還不錯吃。

IMG_5500 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