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342  

 

在BOSCH林波報到之前,打發蛋白霜或是打發奶油糊(奶油、糖加蛋液),都是請出手持式攪拌機,缺點有二,一是轉動速度太快,鍋子裡的內容物常打得四處飛濺,一直到前陣子在新竹巨城的City Super超市烘焙材料區,買到一種蓋子,可把攪拌頭插入,防止材料噴出,總算結束奶油糊到處亂飛的惡夢;二是手持式攪拌機必須全程人為操作,站在廚房拿著工具打個十幾分鐘,中途無法騰出雙手做別的事。下午女兒午睡的二~三小時,是我的黃金時間,包括做家事、備晚餐、玩烘焙,都必須在這段時間完成,時間非常寶貴,因此當初一心一意要買攪拌機,也是希望能把這工作交接給它。

 

林波來當台勞後,我用耶誕樹幹蛋糕試機,測試它打蛋白霜的能耐。這次用的蛋量大,一共用了九顆蛋白,因此沒有量太少,底部打不到或打不均勻的問題。因為同時間,我也在做別的事情,加上兩個小孩在旁邊一直亂,大隻亂碰東西,小隻一直哭,心中的火山快要爆發,因此也不記得林波究竟花了多少時間把蛋白打到硬性發泡。總之,順利烤出用來做成蛋糕捲的平板蛋糕。

 IMG_6327

 

樹幹蛋糕夾層用的鮮奶油,也是請林波打發。我用的是四方的38%鮮奶油,訂購時,四方的小姐強調,他們家的鮮奶油沒有加乳化劑或安定劑之類的添加物,所以曾有客戶向他們抱怨鮮奶油很難打發。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,秤量所需材料後,就交給林波處理,忙完一陣探頭看,林波已打出漂亮的鮮奶油。

 IMG_6334

第二次打發蛋白的經驗就比較值得參考。這次是做跨年用的阿爾卑斯山蛋糕,僅用了三顆多的蛋白(不到四顆),球狀攪拌頭看起來好像只觸碰得到一點蛋白,即使開到最高速,攪拌頭看起來像只在蛋白表面划來划去。記得在說明書上看過,若打少量蛋白,可拿出主機底座附的小扳手,調整球狀攪拌頭的長度,手忙腳亂的拿出扳手,卻發現不會用,心中一急起來,完全找不到說明書相關的段落在哪裡,一邊又擔心調整的過程,若是不小心滴下水或滴下油,整鍋蛋白會不會毀掉?用扳手轉了老半天,球狀攪拌頭似乎聞風不動,手持攪拌機又被姊姊借去用,無奈之下,只好硬著頭皮請林波繼續作業。

我在心中嘀咕,手持式攪拌機攪動起來像電鑽一樣,林波的球狀攪拌頭動作簡直像優雅的鴨子在划水,划過一圈又一圈...到底行不行啊?心中滿腹疑問,但在沒有其它選擇下,只能樂觀自我安慰,用手拿打蛋器都能打發蛋白了,因此即便林波與蛋白像在戲水,但人手畢竟快不過機器,人都能做到,林波想必可以吧?!我覺得好像過了十分鐘吧,蛋白才看起來像起了泡泡...(手持式攪拌機下去攪個兩三下就起泡了),又過了十來分鐘,總算出現一點蛋白霜的樣子,至此總算鬆口氣。當蛋白逐漸打發,攪拌器與蛋白接觸面積變大,打發的速度就快很多了,只是前期那好像有攪到又好像沒攪到的狀態,看了真讓人心焦啊。

 

最後林波順利打出漂亮的蛋白霜,成功烤出好吃的戚風蛋糕。

IMG_6502

做耶誕小餅乾時,也是用林波打發奶油糊。

把奶油、糖粉、雞蛋快速攪拌,打入大量空氣,完成的奶油糊質地滑順,是餅乾好吃的關鍵。

林波打出來的奶油糊,質地不如手持式攪拌機滑順,猜測可能也跟份量較少有關。且初期攪拌時,奶油很容易被攪到四周去,必須時時停機刮缸,把材料刮到中間。基本上,做出來的餅乾還算酥脆好吃。只不過,量少的話,還是請手持式攪拌機來打,速度會快一些。

 

做了五、六款耶誕餅乾,都是林波打的奶油霜。

IMG_6170

 

一口鬆餅的作法與餅乾類似,也是請林波代為打發奶油。因為量不多,也是頻頻刮缸。

IMG_6454

 

結論,桌上攪拌機打發少量蛋白霜或奶油糊的速度真的不是很快,不及手持式攪拌機,但速度慢歸慢,做出來的東西還是有一定的水準。

arrow
arrow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