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8227  

以前吃鴨肉,大抵不脫港式燒臘或是薑母鴨之類,後來在西堤吃到好吃的鴨胸,才知道,鴨肉的西式吃法還真不賴。

 

學作菜以後,偶然在食譜上讀到煎鴨胸的方法,一點也不難,本來以為最難的是買到鴨胸,但發現家附近的柑仔店竟然就買得到這食材,而且不算貴。此後,每當晚餐想來點紅酒,冷凍庫沒有牛排或羊排時,就晃去柑仔店補貨,晚上就能吃到幸福的香煎鴨胸。

 

煎鴨胸重點在掌握熟度,跟牛排一樣,過熟十分解high。若時間允許,搭配手工麵包、義大利麵,就是一頓豐盛的晚餐。

 

手工麵包雖簡單,但發酵需要時間,如果時間不夠,建議可事先準備放在冰箱低溫發酵,晚餐前一~兩小時回溫進行下一步驟即可。

 

佐餐麵包材料:(食譜參考: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)

高筋麵粉250g

速發酵母3g(我用白玫瑰天然酵母6g)

糖15g

鹽3g

水160g

橄欖油1大匙

芝麻15g

 

作法:

1.以上材料除芝麻外,全部攪拌在一起(可用筷子或雙手),大約十分鐘攪拌成團後,再加入芝麻。

2.室溫發酵1小時(或冰箱低溫發酵至少5小時)

3.發酵完畢,拍打出空氣,分割成六份,滾圓,收口捏緊朝下置放。(若是冰箱低溫發酵,製作前取出先回溫半小時再進行這個步驟)

4.室溫發酵1小時

5.烤箱預熱200度

6.取利刀在麵團上割劃一刀,並放上一小塊奶油

7.進爐烘烤15~20分鐘。

 IMG_2982

(準備好麵團後,等待發酵的時間可以先做一些雜事,例如晚餐備料或是幫小孩洗澡等等,節省時間。)

 

以下三道菜可一氣呵成完工

煎鴨胸、義大利麵及配菜:

材料:

鴨胸一塊

荷蘭豆、紅黃甜椒或任何想吃的蔬菜

蒜末

辣椒

義大利麵250公克

綜合菇

白酒80ml

 

作法:

(先取一大鍋煮水備用,水滾後,加一大匙鹽,放入義大利麵,按照包裝上的時間煮麵,若要12分鐘,可在煎鴨胸同時下麵條,等到炒完蔬菜,麵條也差不多煮好)

1.在鴨皮上輕割劃出菱格紋,灑點鹽跟黑胡椒

2.平底鍋加熱,放少許油(鴨胸很會出油,應該也可不放油,但我怕黏鍋,還是會放一些)

3.鴨皮朝下煎4分鐘,記得時不時用鏟子一下鴨胸,有助鴨皮煎得更香脆

4.翻面煎3~4分鐘

5.拿一張錫箔紙,包入鴨胸,鴨胸上方要留一點空間讓熱空氣對流,並把錫箔紙收口捏緊,休息10分鐘。原理在於用鴨胸的餘熱增加中心點熟度,但又不至於煎得太老,同時可讓鴨胸休息,經過高溫油煎後四散的肉汁回到中心點,吃起來會軟嫩多汁。

6.用原鍋子內的鴨油爆香蒜頭(轉小火別爆焦),放入蔬菜清炒,調味後起鍋。

7.原鍋加點橄欖油,小火炒香蒜末、辣椒,轉大火下綜合菇,半熟時嗆白酒,加鹽、黑胡椒調味。此時麵條也應該煮好了,取出麵條,放入炒鍋內拌一拌,如果太乾,加一點煮麵水。

8.鴨胸休息完畢,切片,裝盤。

 

於是,就有佐餐麵包、蔬菜、義大利麵以及主食一道。是不是很簡單呢?^^

 

這張是鴨胸佐酒煮葡萄,證明真的很愛吃鴨胸^^。但個人認為,鴨胸還是磨點海鹽、黑胡椒最好吃,不用花時間煮醬汁

 IMG_6634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