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599   

當起全職家庭主婦兩年,才發現,以前以為一輩子不可能會做的東西,竟然也沒那麼難,貢丸跟甜不辣正是箇中代表。

 

身為新竹媳婦,冷凍庫永遠有源源不絕的貢丸。新竹貢丸又Q又彈,真是好吃沒話說,但是Q彈的背後應該不是來自雙刀雞姐揮汗吐舌剁出來的成果(是說,食神重播率這麼高,雞姐的梗應該是人人都懂的梗吧??)。商用貢丸大量生產,又有市場競爭壓力,添加物實屬難免,偶爾一吃無妨,但稚齡小兒恐不宜常吃。

 

偏偏我家一對兒女,非常喜歡吃貢丸。且說實話,午餐煮麵、晚餐煮湯,如果能順手抓幾顆貢丸丟進去,方便又快速,實在是媽媽們的救星。基於以上種種理由,這下非得動手做貢丸不可了(捲袖)。

 

 

拜讀了貢丸的食譜,才發現,做貢丸一點都不難(好啦,最難的那一步就是下決心買台傢絲了...),再加上BOSCH攪拌機報到,非得試試它的性能不可。於是,找個黃道吉日,動手做貢丸!

 

我前後做過兩次貢丸,先分享第一次做貢丸的失敗經驗。失敗原因是,材料不足,卻又迫不及待想試機,於是少了肥絞肉,瘦絞肉又退冰退過頭,以致於打漿不甚成功,下水煮後雖也勉強成團,但外觀不美,我基於自己動手做的新鮮心態覺得還不錯吃,但家裡那最老實不過的黃口小兒直接打槍說這貢丸不好吃耶...。

 

第二次,備好食材,熟讀食譜,捲土重來。終於做出好吃的貢丸!

食譜來源:周老師的美食教室

 

材料:

瘦絞肉600公克

鹽2小匙

肥絞肉100公克

糖1大匙

味精1小匙

白胡椒粉1/2小匙

因為主要是做給小小孩吃,所以沒加味精跟白胡椒粉,一樣美味,另外多加了新鮮香菇數朵,做成香菇口味貢丸。

 

做法:

1.豬絞肉及肥絞肉(就是豬肉攤上會看到的一層一層白色肥油,請老闆絞碎即可。請與瘦肉分開絞,不要絞在一起喔)買回來請分別桿平再結凍,有助後續步驟。

 

我用大號的夾鏈袋裝著,再用桿麵棍桿成薄薄一片,攤平冰進冷凍庫,等凍硬後拿出來,就能很方便敲碎。

IMG_6579

 

2.把凍硬的瘦絞肉掰成一小塊一小塊,方便攪拌機攪打。加入兩小匙鹽,先用低速攪打。(BOSCH攪拌機我用的是槳狀腳,其實我也不太確定槳狀長什麼樣子,反正不是打麵團那支勾狀,也不是打蛋白霜那支網狀,三者去其二,剩的那支大概就是槳狀了...)BOSCH攪拌機有附蓋子,請先蓋上蓋子再打,不然肉塊會飛得到處都是,等到確定肉塊不四散飛了,再轉高速打到出膠(看起來很黏、肉色比本來的稍白,我也不確定什麼樣的狀態是完美出膠,反正做出來也很好吃,哈)

根據我用BOSCH的實測,打到出膠所需的時間比周老師部落格所描述的3-5分鐘還要多很多,大約20幾分鐘吧,推測是我肉塊凍得太硬,又敲得不夠小塊,以致於前半部時間是冰塊彼此磨擦,待有點融化後,才能快速出膠。

 

3.出膠後,再加入敲開的冰凍肥絞肉,以及材料單裡的各式調味料,若要做成香菇口味,切碎的香菇也在此時加入。這階段只要把新加入的材料攪拌均勻即可,不用花太多時間,以免打過頭。

 

4.攪拌機打貢丸時,可先在爐上燒一鍋熱水,水滾後,轉至最小火。左手抓一團貢丸漿,從虎口擠出,並且稍微轉圓,右手拿湯匙把貢丸漿撥進鍋中(個人覺得湯匙可沾一點湯水,帶點熱度不易沾黏)

 

5.全部的貢丸漿擠完後,開大火煮滾即可熄火,留一些當餐吃,沒吃完的裝袋子丟冷凍,隨吃隨取很方便,而且因為內容物是純豬肉,並無其他添加物,三不五時給小孩吃也很放心。

 

6.煮貢丸的熱水可直接拿來當貢丸湯的湯底。我把貢丸全撈出後,加一片昆布微煮15分鐘,變成昆布湯頭,再加些蔬菜、自製甜不辣變身華麗關東煮。是不是超簡單,但是做出來卻很能唬人的一道料理啊!

IMG_6586

 

想不到,貢丸篇寫這麼久,自製甜不辣下回分解。^_^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