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589

華視後面有一家很有名的阿婆甜不辣,久聞大名,卻從沒吃過。甜不辣界中,也很有名的賽門甜不辣,這幾年進攻美食街,到處都能看到,不管是正餐或是微餓的點心時間,每經過那蒸氣騰騰的小攤,想到沾著甜辣醬汁的甜不辣,完食後,還能要一碗濃郁蘿蔔湯攪拌殘餘醬汁慢慢喝下,思及此總想點一碗來解饞。

 

偶然看到食譜,竟然連甜不辣這種加工食品也能在家做,真是太驚訝了!主婦雖被兩個黃口小兒搞得團團轉,但腦中充滿了自製甜不辣真材實料好吃Q彈的想像畫面,不動手做對不起自己,於是不顧它雖堪稱簡單,但整體製作時間頗為耗時,中間很可能遇到小孩鬧場的現實障礙,還是捲起袖子硬幹。待小貓妹妹一去午睡,馬上開始我的炸甜不辣大計。

 

參考食譜:周老師的美食教室

 

材料:

A:

冷藏或冷凍魚肉(我用冷凍鯛魚片)300克

鹽1小匙

B:

冰水或冰塊100g(冰塊是為了保鮮,如果魚肉是冷藏,夏天建議用冰塊以確保魚漿新鮮)

地瓜粉50g(太白粉亦可)

細白砂糖2大匙

白胡椒粉 1/4小匙(可省略)

 

做法:

1.把冷凍鯛魚片切碎或用調理機打碎(我用果汁機打,效果很差,魚肉打得不碎<但好像沒影響製作>,而且非常難清洗,幾天後才發現果汁機底部溝縫卡了生魚肉,真是太可怕了,用細竹籤刮很久才弄乾淨。下次應該會選擇用菜刀拍扁再切碎的方法)

2.碎魚肉加材料A中的鹽巴,放進攪拌缸攪到成果凍狀(真的像果凍一樣,很Q彈);如果沒有攪拌機,周老師食譜上是說,順同一方向用力攪拌10分鐘,也可達到同樣效果。

 

3.先把材料B全部攪拌在一起,再分次倒進攪拌缸與步驟2的魚漿同攪,攪拌均勻再倒下一次,完全後就可以開炸啦!

 

4.燒熱油鍋至適合炸的溫度(我放筷子下去,目測很快起泡泡就可開始炸),火不要開太大(小火或比小火略大一點點),保持油溫,不要降低也不要太高,以及上色過深

 

5.先把木頭飯匙沾一點油(防沾黏,不用每次挖魚漿就沾油),再挖魚漿滑進油鍋(如果不好滑,可用湯匙輕推下油鍋),炸到金黃色即可起鍋。周老師食譜是用擠花嘴來擠,這樣做出來的甜不辣是長條狀的,但我的花嘴口徑太小,擠出來的魚漿很瘦,吃起來口感不佳,而且擠花功夫不好,擠製很耗時,後來改用木頭飯匙(強調木頭飯匙是因飯匙或多或少會沾到熱油,若用塑膠飯匙怕溶出有害物質),飯匙的形狀很適合做片狀甜不辣,製作速度比擠條狀的更快,且大片吃得出Q彈口感,個人比較推薦。

 

6.如果冰箱有豆腐,順便切成小塊下鍋炸,變成油豆腐,這碗甜不辣更熱鬧非凡。魚漿可一次炸完,沒吃完的甜不辣冷凍起來,拿來煮湯炒菜都很方便。

 

甜不辣現炸現吃,非常好吃,我家小虎哥哥一片接一片,不停進廚房要,小貓妹也是,吃得超ㄙㄨㄚ\嘴。因為是純魚漿自製,且炸油非回鍋油,感覺很營養就由著他們吃了。

IMG_6588

 

甜不辣搭配自製沾醬也很好吃,雖然做法也不難,但建議可與甜不辣在不同天製作,免得一次做太多東西,心浮氣躁,動手做的樂趣就只剩四分之一。

 

自製沾醬(食譜:周老師的美食教室)

材料:

A:

水350克

玉米粉12g

糖50g

細辣椒粉10g

B:

味噌100g

 

做法:

1.材料A攪拌均勻

2.分次加入材料B攪勻

3.用小火邊煮邊攪,至滾即可

 

打完落落長一篇,我又想吃一碗甜不辣了....(菸)

IMG_6583

arrow
arrow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