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陸續續有網友來信或留言問MUM86攪拌機的相關問題。我猜想想買攪拌機的人,心中也可能有同類型的問題,只是沒留言或沒來信,所以匯整如下。我不是專業人士,也沒有跟老師學過做麵包,所以,以下的內容,純粹是個人使用經驗以及看書摸索而來的心得,不見得完全正確;再者,因為我兩個小孩還小,完全自己帶,玩烘焙常常是見縫插針,利用各式各樣空檔完成的,各項變數不見得能控制的很好,內文中關於各種時間,也是出於自己的感覺,沒有經過按馬錶計時。僅供各位素人們參考,也歡迎交流。^_^

 

問:MUM86有1600瓦,打麵團是不是很快?麵團溫度會快速上升嗎?

答:1600W打到吐司完全擴展的程度,所需時間約20~30分鐘(我沒仔細計時過),冬天倒還好,終溫能控制在26度左右,但夏天如果用直接法一樣會有麵團升溫過快的困擾,我猜這是任何機器,不論它馬力多強,都會面臨的狀況。如果打水份較高的麵團,常要停機刮缸,等水份吸收完畢才會打得比較順。

 

問:MUM86打蛋白霜,打得好不好?最少要打幾顆?

答:MUM86打蛋白霜還蠻方便的,假想你在處理蛋黃糊,旁邊有個小助理負責打蛋白霜,時間拿捏得好的話,拌完蛋黃糊,蛋白霜也打好了,節省不少時間,這是手提式攪拌機做不到的。同時,MUM86打蛋白霜速度也算很快,但至少要四顆蛋白才比較好打,3顆的話因為太少,打不到底部,雖然還是打得發,但會打非常非常非常久,久到讓人心驚膽戰,覺得是不是要失敗了?是不是要改出動手提式攪拌機來救援?但當它終於把蛋白攪到有泡沫、體積漸漸變大時,速度就會快了。

基於打3顆蛋白的蝸牛速經驗,1顆、2顆蛋白我就不敢試了,直接用手持式來打。雖然MUM86附一支小扳手,據說可以調整攪拌棒的距離,但鎖得非常緊,我轉不動

 

問:MUM86除了做麵包還能做什麼?

答:我用它做過麵包、餅乾、蛋糕、貢丸、甜不辣、酥皮、派皮、塔皮,基本上都能完成使命。在還沒買攪拌機前,餅乾的奶油糊、蛋糕的蛋白霜,我都是用手提式攪拌機打的,所以必須要拿著機器站在水槽前十幾二十分鐘,但有了攪拌機,就像多了小助理,把攪拌的工作交給它,我空出手來做其他步驟,或是洗米挑菜,方便很多。

但一開始攪拌機到手,會覺得它的餅乾奶油糊打得沒有手提式攪拌機好。關於這點,我的心得是,如果要用攪拌機來做:1.一開始免不了要刮缸(奶油會一直黏進攪拌棒),但一旦打發到一定的程度,會好很多;2.用量多才比較好打。

 
 
問:BOSCH舊款攪拌機,瓦數只有900瓦,但便宜很多又附好多配件,我該買這台嗎?還是要買馬力強一點的MUM86?
 
答:我沒用過其他的桌上型攪拌機,所以無從比較,但是根據我使用MUM86的經驗,也不要把馬力強想得很厲害,該用的時間大概也短少不了多少。
 
下手之前,有幾個重點可以想想看,比較一下哪台比較符合需求:
1.攪拌缸容量:攪拌缸的容量多大,夠不夠用?當初買MUM86,有一方面也是因為它的攪拌缸容量較大,可以打的量比較多,但其實我們是家庭自己在吃,也不會真的打太多,有時會想,如果缸小一點,是不是打發少量蛋白或奶油糊會比較打得到?(這我沒答案) 不過,後來我自己有個省時方法,是一次打兩天份的麵團,一半當天整型當天烘烤;另一半則在攪拌成團後,丟進冰箱做第一次發酵,隔天再拿出來進行後面的步驟,隔天就不用從頭開始,不怕小孩盧小小,方便很多。
 
2.配件符合需求嗎?我一直想補齊1600W的配件,例如蔬菜切割跟壓麵機、絞肉附件都很想買,但好貴下不了手,而且考量到使用頻率,還是暫時沒有出手。MUM86有附果汁機配件,但我只用過一次,因此,符合需求很重要,如果900W附的配件都能使用到,買它也很好。如果想追求馬力,挑MUM86也無不可。
 
 
問:1600瓦馬力很厲害嗎?
 
答:我猜大部份的人都跟我一樣,這可能是人生的第一台桌上型攪拌機,因為沒得比較,所以感覺不出來馬力強弱到底厲害在哪裡,哈哈。
 
問:我該買麵包機還是攪拌機?
 
答:整體而言,MUM86做的麵包表現比麵包機優,功能也強大很多,基本上做出來的東西都有一定水準,但如果是跟各家的桌上型攪拌機來比,有沒有比較厲害,我就沒譜了。有做過功課的人會發現,Kitchen Aid除了外型外,在網上的整體評價並不是很好,但事實上,我也看過我們社區的鄰居媽媽,用KA的攪拌機做麵包做得嚇嚇叫。所以,重點重點來了,我覺得,最重要最重要的是,不管是什麼牌子,什麼型號,買了就要用,跟它培養革命情感,對機子熟了就會好用,也不浪費。^_^
 
 
問:我想買BOSCH,又擔心往後的維修問題,到目前為止,你的機器有出過問題嗎?
 
答:算一算,BOSCH入手的時間才一年左右,德國佬的產品一年內要出什麼大問題應該不容易,所以這問題,我很難有客觀的答案。目前為止,機器本身沒有問題,打麵團也一直很穩沒出現奇怪的雜音,當初用麵包機打麵團,應該打到第三次還第五次(反正就沒多久),皮帶就開始出現嘰嘰乖乖的聲音,非常吵,這問題無解,就一路吵到麵包機壽終正寢。
 
 
倒是攪拌機來我家沒多久,發生家人來玩誤拿攪拌缸煮麵,把底座的塑膠燒融了,攪拌缸沒辦法卡進攪拌機,主機就不給運轉的烏龍事件,最後又越洋買了一支攪拌缸回來。所以,會不會遇到維修問題?我想可能會,也可能不會;就算主機沒出問題,會不會周邊什麼小零件有問題,連帶影響使用呢?
 
 
問:使用以來,有沒有覺得BOSCH有什麼缺點?
 
答:打麵包因為攪拌時間較久,且麵團也比較有重量,所以攪拌棒跟主機連接的地方很容易出現黑油,但好在勾狀攪拌棒有附個像帽子一樣的蓋子,要套上帽子才能連接勾狀攪拌棒。我想應該是BOSCH公司也知道有此問題,用來預防黑油流進麵團。所以遇到這樣的狀況,把蓋子上的黑油洗乾淨就好了。之前好像也有聽過他牌攪拌機也有流黑油的問題,但我猜攪拌機的運作原理,應該要有足夠的潤滑油才能增長使用年限,所以這可能是各個牌子都有的現象,只要注意不會流進麵團就好了。
 
至於以後機器有沒有需要添加潤滑油?這我不知道,時到時擔當,等遇到再說.....
 
另一個缺點是,BOSCH附件好貴,加上越洋運費,簡直下不了手,所以當初想要讓攪拌機變成變形金剛,除了麵包助理,也要當做菜助理,我洗菜它切菜,學傑米奧利佛善用食物調理機節省做菜時間的小夢想,暫時無法實現。
 
 
問:你的BOSCH找誰買?我想直接在德國Amazon下單行不行?
 
答:我找德國代購Tina,請自行古狗,就會找到相關資訊。為了節省配件的代購費,我也曾試過直接在德國Amazon下單,註冊好帳號,因為不懂德文,開了美國Amazon網頁兩邊相互對照,也成功進入結帳功能,但最後跳出來的運費把我嚇死,比配件本身還貴,不知道是不是空運的關係,但又找不到可以改成海運的地方,試了好幾天,最後默默放棄。以上是我失敗的直購經驗,如果你成功從德國Amazon買了BOSCH攪拌機或配件,請來分享眉角啊。
 
 
問:當初買有被課關稅嗎?
 
答:印象裡是沒有。
 
(以上,終於湊滿十題)
 
arrow
arrow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