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最喜歡去書局看卡片,有一種卡片叫萬用卡,上面只會簡單的寫著Best wish之類通俗的賀詞,不管是生日、結婚、探病、問好、送禮,這張卡片都能一體適用。我也要來分享我心中的萬用麵團,可以做成佐餐麵包、早餐潛艇堡、偽棍子麵包,同一個麵團手法,用不同的整型方式,搭配不同的吃法,就有不同的風情。而且簡單又好吃。

材料:

高筋麵粉250g

水160g

糖15g

鹽3g

酵母3g

橄欖油1大匙

 

做法:

1.攪拌缸加入麵粉、糖、鹽、酵母攪拌均勻

2.加入140g水,橄欖油

3.用攪拌機或麵包機(麵團行程)先攪20秒鐘,一邊攪拌一邊慢慢加入剩下的20g水,這樣的做法可以增加麵粉的吸水性,不會太黏手,以利後續的操作。

4.攪拌成均勻光滑的麵團,不需要像吐司到完全擴展,但我會用MUM86打到出筋,有一點膜的狀態,需時約15分鐘以內。(以上步驟可以用免揉做法,3、4步驟用兩雙筷子用力攪,攪到均勻成團,用手稍微再揉捏均勻一些,然後放進冰箱低溫發酵至少小時,或隔夜,讓麵粉的酵素自行作用)

5.用濕布或塑膠袋封住攪拌缸,室溫發酵1小時(冬天視氣溫適當延長發酵時間)

6.工作台噴點油或灑高筋麵粉防沾

7.分成5顆小麵團,讓麵團休息10分鐘(休息指蓋上濕布或抹油的塑膠袋,然後不管它)

8.小麵團確實滾圓,收口捏緊,也就是讓表面光滑,這會影響烤出來的美觀度。

9.室溫發酵1小時。(一樣要做好保濕,為免濕布黏住麵團,可用抹油的塑膠袋蓋好)這個步驟我會放入水波爐,使用發酵功能,30度發酵一小時,因水波爐發酵時內部會有水份,就沒有保濕的問題。

10.烤箱預熱180度

11.麵團送進烤箱前,用篩網平均灑上麵粉,用利刀劃一刀(以上為裝飾效果),刀口放上一小條無鹽奶油(如果想吃蒜味,請事先把蒜泥與室溫軟化的奶油鹽混拌在一起,,取一小團置於麵團的刀口內)

12.烘烤15-18分鐘。(每台烤箱狀況會有差,可視每次烘烤的經驗,如果烤色太深,下一次可適度減1分鐘)

以上麵團,做成長條狀,切兩條斜刀,就可以變成偽棍子麵包(真的法式棍子麵包是無油無糖的)、潛艇堡等。

如果是用免揉方式做,因麵團老化速度快,建議用以上份量做即可,不要增量來做,在風味最佳的狀態下吃完就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