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請老公的親友來家裡吃飯,再度試做了西班牙海鮮飯。在翻炒的過程中,想要下白酒”嗆”一下,因為求好心切,把火轉大,試圖讓酒香更香(自己亂想的),又未適時把火轉小,導致鍋底大焦。求好心切,往往會出包,這就是我人生的寫照。

面對那坨黑魯魯的鍋底,實在拿它沒辦法,用水泡了一晚,加熱再洗,還是洗不掉。不得已,拿出鋼刷來刷,冒著把珐瑯層刮壞的風險,也要把鍋救回來。但那黑底,仍頑強的聞風不動。記得之前在PTT上看到有人說可以用小蘇打粉加熱水煮,但這招仍然沒用,黑底持續與我同在…..。

俗話說,無助求天,不懂古狗(各位小朋友,這我蝦掰的,不要拿到作文上寫,會被老師罵喔,阿姨有練過的),好在有古狗大神時時保佑,連鑄鐵鍋燒焦這等大事都有的救。找到一則神奇妙方,鑄鐵鍋加水加熱,加入洗碗機用的洗碗粉,邊加熱邊清,鍋子果然很神奇的恢復潔白如新,又是金喜喜的一條好漢。


因為鍋子實在太黑了,清完第一次,整鍋水有如燒仙草般的漆黑,黑到我看不到還有哪裡沒清到,於是把水倒掉,又重新燒鍋水加洗碗粉下去煮。



第一次我是用紐西蘭的有機洗碗粉,標榜天然配方,不傷身體,這款也是平常洗碗機內在用的粉。

第二次,我想試看看當初買洗碗機隨機附贈的強效洗碗粉,看看去污力有沒有比天然的更好。

比較結果顯示,二者清潔力都差不多,但強效洗碗粉在煮的過程中,有飄出濃濃的香精味,再者,那強效二字,始終讓我心理毛毛的,很怕洗潔劑殘留在鍋上。所以,第二次清潔完畢,我用苦茶粉刷洗了兩次,鍋子裝清水再加熱一次,感覺比較安心。

江湖一點訣:
1.清的過程中要小心燙,因為刷的動作會讓鍋子動來動去,要小心別打翻燙傷。
2.由於洗碗粉在高溫下,疑似會傷害木頭材質的東西,保險起見,我用便宜的木鏟壓著一張寶寶用的濕紙巾來刷。古狗上拜來的訊息是用廚房紙巾,但紙巾一下水就破,必須常常換,後來我改用濕紙巾(或任何不要的不織布),就沒這個問題了。
3.我個人覺得,讓水保持在一定的熱度,會比較好清。第一次清的時候,水滾我就關火,但第二次是水滾後轉小火保持水一定的溫度,硬底好像比較刮得掉。
4.我不知道這個方法到底會不會傷害鑄鐵鍋,但為了把它救回來,只好硬著頭皮用下去,所以,重點還是,鑄鐵鍋請保持中小火烹調就好,不要把它弄焦啦!

有圖有真相,清潔完後的鍋子,是不是跟新的一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