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就某些方面而言,我算是很好拐的人,只要看到「五十年老店」、「獨門辣椒醬」這類行銷用語,總是覺得很厲害,非得去試試看不可,但嚐試的結果,常常大失所望。以前跟老公談戀愛時,也是如此。偶有爭執,明明下定決心三天都不原諒對方,但半小時後,一塊熱騰騰的香雞排送來,就解除冷戰,被拐的門檻真的很低。

話說,前幾天烤了藍莓優格馬芬,向來不太愛吃甜點的老公說,真的好好吃。為了這句話,當晚又拚出黑糖桂圓蛋糕。

黑糖桂圓蛋糕的做法比較複雜,用到的傢俬也多,不像馬芬全部材料放在鍋裡喇喇咧就搞定。剛出爐很香很鬆軟,冷食的口感較綿密。

食譜來自孟老師的100道小蛋糕

桂圓180克(家裡桂圓所剩不多,所以我只用130克)、無鹽奶油150g(原食譜為200g)、低筋麵粉200g、泡打粉半茶匙、紅糖120g(過篩備用)、全蛋180g(我共用了四顆)

1. 桂圓切碎,這道手續是蛋糕風味的來源,請好好切。從冰箱拿出來的桂圓有點硬也很黏,要用點耐心慢慢切
2. 無鹽奶油室溫放軟,篩入低筋麵粉跟泡打粉,用刮刀稍微拌一拌,待會用手持式攪拌機攪打才不會魂飛魄散,呃~粉飛爆散。
3. 用攪拌機攪到成光滑糊狀。一開始出現的狀態是顆粒狀,像黃豆一樣一顆一顆的,不要害怕,不要以為自己弄錯了,或是懷疑奶油回溫不夠,繼續打,大約十分鐘後就會出現光滑的糊狀了。
4. 加入紅糖繼續打
5. 分三次加入蛋液。分三次用意是避免一次加太快,會油水分離。
6. 加入切碎的桂圓,再用攪拌機的最慢速度繼續攪打
7. 用橡皮刮刀把麵粉刮入紙模,約八分滿。原食譜有在表面鋪上碎核桃,但我忘了放。
8. 烤箱預熱,180度烤25分鐘。


我用馬芬紙杯,以上份量做8個。
因為只有8個,兩個留給媽媽吃。我捨不得吃,只吃了一個半,老公很捧場吃了3個半,巧虎吃半個,剩半個放在桌上,我問他好吃嗎?他說,不好吃……..
我~~我需要善意的謊言來溫暖我的心~~(難怪那麼容易被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