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015  

10/8湯咖哩

秋天早晚偏涼,晚上想吃點熱湯類。於是再來試做湯咖哩。

 

看過幾個湯咖哩的食譜,這次是自己亂亂"集大成"做成的。

1.柴魚昆布湯:水煮滾後,放入日高昆布(用濕布擦拭即可,不要把表面那層白白洗掉,那是精華所在),小火滾五分鐘。加入柴魚片,關火靜置15分鐘。

 

2.準備水煮蛋:

喜歡湯咖哩有顆剖半的水煮蛋飄在湯上,看起來美味加分。我不太會掌握用"水"煮雞蛋的技巧,常常不知道到底是水滾後放蛋?還是水沒滾就放蛋?也常疑似因為冷熱溫差太大,或是因為我怕燙,蛋幾乎是半拋進水裡煮的,導致水煮蛋在水裡爆開,煮出蛋白飄在蛋殼外的秘雕雞蛋(嗯,該不會小時候有看過布袋戲的老扣扣,才看得懂秘雕這詞吧?)。後來,偷懶用水波爐的水煮蛋功能,萬無一失。

 

不過,老媽更強,教一招更快更好用的。打濕兩張廚房餐巾紙,墊在雞蛋下,直接放入大同電鍋(不用盤子),外鍋也不再加水,插上插頭,接下開關,跳起來之後再悶個幾分鐘(我沒計時悶多久,等我備完其他材料才拿出來,蛋還是很嫰,沒被我悶老)。放進冷水裡,放涼再剝殼,就是好吃又漂亮的水煮蛋了。

 

3.湯咖哩作法:

a.先煸香咖哩粉(乾鍋乾炒即可,不用放油吶),炒到香味出來,先倒出備用。

b.鍋子放入油,炒香蒜末、洋蔥末,以及紅蘿蔔末、西芹末,倒入柴魚高湯,以及咖哩粉。

c.粟南瓜先用鑄鐵烤盤煎過。這個步驟是希望湯咖哩上桌後,裡頭的南瓜有美麗的烙痕,但煮了四十分鐘,都燉爛了,烙痕也都"落漆",顯得這步驟很假熬^^"。

d.加入耐煮的根莖蔬菜、豆腐,蓋上蓋子,煮滾後轉小火煮40分鐘。(水煮蛋也可在這步驟放入,等要盛盤時再剖半)

e.加入不耐煮的食材,例如烏龍麵、秋葵、豬肉片

 

這一大鍋用了粟子南瓜、地瓜、紅蘿蔔等根莖類蔬菜,加上一盒有機豆腐、水煮蛋、香草豬肉片。湯底則是自熬的柴魚昆布高湯。材料跟作法都誠意十足,不過最後忘了調味,幫孩子洗好澡出來才想起來。老公說沒味道,但已喀掉半鍋,這樣是好吃還不好吃?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