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草稿

不知道是不是火象星座的關係,我常常會突然迷上某件事,然後一頭熱的非去做不可。還沒試過之前,會瘋狂的看書、找資料,但一旦嘗試過,知道是怎麼回事後,就像出過麻疹一樣,退燒然後免疫….

 

這個症頭,前陣子發作在彩繪餅乾上。

 

自從在FacebookKokoma’s Cake這款彩繪餅乾煞到後,就瘋狂地想學。

 

雖然在網路上查到有幾家烘焙教室有彩繪餅乾課程,但被兩枚孩子絆住,想開溜上課並不容易。所以,終究還是得拜古狗為師。關於彩繪餅乾,我的疑問主要有四:一、哪一種餅乾配方比較適合彩繪?二、彩繪糖霜如何製作?三、要用什麼工具彩繪?四、彩繪完畢後如何烘烤?

 

網路上彩繪餅乾的資料不算多,於是我瞎子摸象的亂摸索一通,用很粗淺的烘焙底子,加上Carol老師自在生活裡的聖誕餅乾做法,完成彩繪餅乾處女作。


草稿

 

Carol的自在生活聖誕餅乾中的餅乾及糖霜配方

 

動手做之前,我一直猶豫要用書本上冰箱餅乾的配方,還是Carol老師薑餅屋配方來做。後來決定採用後者,主要是因為彩繪餅乾應該要夠堅固,油脂也不能太多,才方便上色。事實證明,這款餅乾配方因為奶油含量少,真的非常堅固,在用餅乾模形切割時,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比我以前用的冰箱餅乾配方更好操作。

 

烤出來的成品也非常乾爽漂亮。但因為奶油含量偏低,口感吃起來比較硬(但小孩咬得動),而非酥脆,奶香味也較不濃郁。

 

餅乾麵團:

低筋麵粉400g,無鹽奶油100g,細砂糖80g,

蜂蜜60g,雞蛋50g,奶粉兩大匙(原配方為肉桂粉1茶匙)

 

彩繪餅乾的第二個重點是糖霜的製作。

網路上糖霜做法眾說紛紜,我大致歸類以下三種

一、用手提式攪拌機打發蛋白跟糖粉至硬性發泡

二、蛋白加糖粉用橡皮刮板攪拌

三、水加糖粉攪拌

 

第一次彩繪是採用Carol老師的作法(也就是將蛋白打至性發泡),畢竟老師有完整的文字述敘,在完全不懂的情況下,至少有本可循。

不過,這次的糖霜製作過程並不順利。首先,就在我把蛋黃跟蛋白分開後,才想起來攪拌機的攪拌棒在洗碗機裡,還要兩個小時後才會出關....。話說,兩個小時候就半夜兩三點了,應該沒那個力氣打蛋白糖霜。於是,把蛋白包一包冰進冰箱,或許因為冰箱的水氣跑進去,蛋白沒辦法打發,最後是用水水的蛋白糖霜勉強上場。因為蛋白霜打得不好,導致糖霜內含很多氣泡,糖霜烘乾後表面很粗糙,如下圖。

第二次彩繪,我是採用第二種做法,把糖粉直接加入蛋白,然後攪拌均勻,就有非常光滑漂亮的糖霜了。

 

我用以下幾種材料調顏色

竹炭粉à黑色

柳橙粉à黃色,但效果不佳,後來我試過用薑黃粉,顏色比柳橙粉更鮮明,但下手不敢太重,怕薑黃特殊的味道太明顯,餅乾吃起來會很怪

草莓粉à紅色。因為是用天然草莓乾燥製成的,僅能調出粉紅色,沒辦法調出正紅色的效果。

可可粉à咖啡色

抹茶粉à綠色

因為是天然材料,顏色效果不及食用色素,但吃起來感覺比較安心。是說食用色素雖然標榜是食用等級,但看架上那一小罐一小罐,感覺很像在買化學材料,實在不敢加進食物裡,雖然平常買市售食物應該也是吃進不少色素就是了….

 

 

第三個關卡是彩繪的工具。我的花嘴並不多,擠花的功力也只有幼稚園小班等級,因此並沒有畫太多精緻的線條。大面積彩繪主要是用小湯匙,重點在於大面積上色的糖霜不能太稠,但也不能太稀,塗起來才漂亮。

 

初次彩繪,我連小朋友吃藥用的空針筒(還沒用過)都上陣了,主要是拿來畫動物的眼睛。第二次彩繪,則是用口徑最小的花嘴把眼睛擠上去。勾邊線條則是用擠花袋剪小洞,慢慢描上去,但因為功力太差,畫起來很醜。



草稿

彩繪餅乾畫完,最重要的是烘乾。

因為糖霜內含蛋白,要給小孩吃的話,沒烘烤殺菌總是不太安心。

原本我想採用義大利蛋白霜的作法,先把糖粉煮至117度,再用滾燙熱糖漿沖入蛋白殺菌,但可能是我煮法錯誤,榶漿煮成褐色,呈現焦糖化,那....那...沖入蛋白的話,會不會整鍋蛋白霜變成咖啡色呢?那就無法調色彩繪了,於是臨時縮手,決定彩繪完畢再來思考如何殺菌的問題。

再者,我塗的糖霜面積較大,若沒經過烤乾的程序,一來自然風乾恐會等太久,二來怕糖霜濕度滲入餅乾會影響口感。

我家烤箱沒有低溫烘烤的功能,於是,我先把烤箱預熱至200度後關火,將餅乾放入烘乾約半小時。時間到,餅乾拿出來,烤箱再加熱、關火、再烘乾,如此反覆數遍,把餅乾上的糖霜完全烤乾。(我有試過100度烤1分鐘再關火悶,糖霜並沒有壞掉,但不敢烤太久,不知會不會變形)

 

第一次彩繪時,真的在興頭上,畫多久都不累。第二次因為三分鐘熱度已過,畫起來意興闌珊,最後草草收工。

 

意興闌珊並不是因為畫餅乾不好玩,而是缺乏畫新東西的靈感;且說實話,原味餅乾比彩繪餅乾可口。糖霜超級甜,可愛但不好吃,畫了那麼多餅乾,要給誰吃啊?下次試看看糖霜能否減半,不然大概只有小孩喜歡,大人不敢吃。
以下是第二次彩繪的成果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