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連續煎壞了兩次Costco超昂貴的紐約克牛排,一盒2~3片,要價超過一千的那種,煎壞兩次喔,兩次!!!第一次是去年耶誕節,邀請家人來新家吃飯,第一次掌廚就想做大菜,主菜有迷迭香雞排、烤肋排,因為大姊的兒子女兒愛吃牛肉,採買時又加碼了Costco昂貴牛排,以為照著食譜做就一定頭過身就過….。


 但客人一進家門,就算是自己的家人,也是讓當時懷孕的我緊張到快剉塞,前菜主菜上的亂七八糟,且因為主菜太多道,我還在廚房弄東弄西時,大家就吃飽了….跟我心中大家坐在一起啜飲紅酒,優雅吃菜聊天的想像畫面差很大。而那塊牛排,我是照著網路上曾經很紅的那篇煎牛排的文章依樣畫葫蘆照著做,但牛排切開,卻是很生、血水四溢的感覺,心慌中,烤箱不停的加熱再加熱,於是,我們有了一塊鞋底喀牛排…。我拿出小姨的姿態,不停地跟大姊的兒女勸說這塊牛排是如何如何貴,逼他們吃下肚。



 第二次是懷孕後期,懷孕周數跟我差不多的三姊,每回產檢都被醫生嚴重警告肚裡小寶寶體重增加太慢。據說牛肉能快速增加胎兒體重,因此姊姊來個考前衝刺,去Costco帶回一盒那昂貴的紐約客,姊妹倆兩人吃四人補。



 有了上次的失敗經驗,這次煎牛排更是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,再次拜讀那篇大作,同樣依樣畫葫蘆照做,但牛排切開,同樣是很生很生的感覺…,於是我陷入無間道、鬼打牆,再度用烤箱不停不停的加熱…。於是煎出了一塊比上一次好一點,但逼近全熟咬到下巴很酸的牛排。



 前陣子去Costco採買食材,看到牛排忍不住又想敗入手,有鑑於那兩次慘痛的失敗經驗,這次降級買一盒六、七片七百多元的沙朗牛排。在學會成功煎牛排以前,還是不要隨便拿紐約克來實驗。



 牛排入手後,敲定隔天晚餐主食,吃牛排配白飯有點跳痛,前一晚構思菜單時,就決定烤歐式餐包佐餐,並搭配一道前菜、一道湯。兩歲的巧虎不適合跟著我們吃牛排大餐,所以另外準備兒童餐,主菜煎鮭魚排,青菜的部份則是水煮玉米,同樣是配麵包。晚餐給小孩吃麵包總覺有點怪怪,但我想,麵包是西方的主食,而且原料是小麥,道理跟吃麵一樣,再者,麵包是自己做的,不怕有什麼添加物,拿來給小孩當晚餐應該不算太離譜。



 雖然每天帶小孩做家事累得跟狗一樣,但只要一想到隔天晚餐的菜色,又會生出無窮的活力,在做完一整天的家事後,還是興致盎然的去打份隔天晚餐要用的中種麵糰,放入冰箱低溫發酵。經過長時間等待,這麵包吃起來外酥內軟,非常好吃。
歐式餐包:(參考Carol自在生活的田園香草麵包,做了口味上的修改)




前一夜先準備酵母麵糊,放在常溫下發酵12-16小時,所以約莫隔天下午就可以製作主麵糰,五、六點進爐烘烤,算準快出爐的時間,再開始煎牛排。



因為是佐餐麵包,我份量做得比較多。


酵母麵糊:
高筋麵粉260g、速發酵母1茶匙、冷開水500cc。把以上材料全部喇喇咧,無粉粒殘留狀態即可。很簡單,只要秤量好材料,用塑膠袋包好,放在室溫下就可以了。

隔天下午開始做主麵團。

主麵糰:
發酵完成的酵母麵糊全部,高筋麵粉560克,速發酵母1茶匙,蘭姆酒30cc(原配方是白蘭地,但我沒有,就亂加蘭姆酒,也有試過改加牛奶,吃不出有什麼差別^^”)、鹽2茶匙(原食譜還有添加義大利綜合香料,以及乾燥巴西利,但我想做原味的,這兩樣就沒加)

1. 把以上材料全放進麵包機(或用手動攪拌),使用自動揉麵功能。為了讓麵包口感更好,麵包機揉完麵,我還是拿出來手工甩打了快半個小時,確實打出薄膜。

2. 麵糰放在容器內,用塑膠袋或保鮮膜封好,室溫發酵1小時,把空氣壓出後翻面發酵1~1個半小時,至兩倍大

3. 工作平台上灑高筋麵粉,把發酵好的麵糰移到桌上,因為我是要做成餐包,所以分割成8個小麵糰滾圓(原食譜是直接做成一個大圓),表面再灑一些麵粉,放到放有烘焙紙的烤盤上,蓋上濕布再發酵1小時。

4. 發酵好的麵糰用利刀割圖案。這個步驟我做得很差,無法在軟軟的麵糰上割出漂亮的刀口,感覺好像稍用點力,發好的麵糰就變形了;但不用點力,又割不出圖案。上網查不到相關撇步,只找到有外國廚師示範歐洲麵包整形的影片,影片中廚師輕輕鬆鬆用把小刀就畫出刀口,所以我把失敗歸咎於刀不好…。(零星拼湊出刀要利、刀要抹油的結論,但我還是畫不好…自我猜測是不是麵粉灑得不夠多,因為麵粉會讓麵糰有點乾乾堅硬感,刀子比較有著力點)

5. 麵糰表面噴水,因為是要烤出外酥內軟的口感,表面噴水有助麵糰瞬間糊化,放入已預熱至220度的烤箱烤20分鐘。歐洲麵包是用蒸氣烤箱烘烤,以創造外皮酥脆口感。但這設備價格驚人,很多麵包前輩建議家裡沒蒸氣烤箱的話,可以在烤箱裡放用鐵杯或可進烤箱的容器裝杯沸水製造水蒸氣,模仿蒸氣烤箱。我家的水波爐有蒸氣烘烤功能,我想試看看效果,所以這次烘烤並沒有放熱水,烤出來外薄脆內軟,不過沒比較過直接放一杯水的效果,所以無法說明水波爐蒸氣烘烤的功能有沒有比較厲害。
這溫度高好像很容易上色太快,中途我有蓋錫箔紙,但麵包仍有一小角燒焦了。

前菜:奇異果莎莎醬(參考貓兒的幸福廚房)


這道菜原本是主菜的佐醬,但我覺得單吃也非常好吃,可以自成一格當成沙拉,或拿來沾肉、沾麵包都好吃。
小辣椒一根切碎,洋蔥一顆切碎,檸檬皮屑一顆,檸檬汁一顆,薄荷葉4-5片,魚露2大匙,特級橄欖油4大匙,糖3大匙,黑胡椒少許、奇異果切丁,以上材料攪拌好後放進冰箱。要記得試試味道,依自己的口味調整,我調出來的醬有點太酸,所以糖的份量比食譜上多一些。我試過加鳳梨,也很好吃。原食譜是加芒果,也可加木瓜。


炙烤牛排:


牛排洗過擦乾,抹上蒜頭碎、橄欖油1.5大匙、少許黑胡椒,放入冰箱醃1小時。要煎烤前半小時拿出來退冰。
鑄鐵烤盤燒熱(鍋熱到滴水下去,水會快速蒸發的程度),用中大火煎4分鐘,翻面再煎3分鐘,四邊再各煎15~30秒。取出牛排放在錫箔紙上,包起來休息5分鐘。休息目的是讓肉汁收斂,吃起來會比較多汁,且餘熱可讓肉中間部份再受熱,但又不至於過熟。
因為我同時也在烤麵包,剛好盤子可放入烤箱稍微加熱,用來盛牛排,肉就不會冷掉。
這次烤出來的牛排中間部份還是有點太生,我的做法是,全部切片後,把比較生的部份,放在燒熱的鑄鐵烤盤再煎個幾秒鐘,很快就拿起來,這樣熟度剛好,補救了過生的部位,也可以避免整塊牛排一烤再烤而變成牛肉乾的風險。

上桌時灑點鹽之花或海鹽,以及現磨的黑胡椒,好好吃啊!!


海鮮清湯:


我很喜歡西堤的海鮮清湯,湯頭清爽鮮美,比起西式白白稠稠的濃湯更耐喝。很久沒吃西堤,所以在家亂做,懷念一下那滋味。
先準備雞高湯,我是用雞胸骨架(先川燙過)、胡蘿葡、月桂葉3-4片、洋蔥一顆、黑胡椒少許熬高湯,大約煮1-2小時。
起油鍋放入橄欖油,小火爆香蒜頭,倒入雞高湯,以及各式海鮮(我用蝦、透抽),調味道。加點羅勒或九層塔,趁熱喝好好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