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IMG_6024  

大多數的媽媽都把速食視為萬惡的垃圾食物,摩斯米漢堡應該是少數會讓媽媽願意給小孩當正餐吃的速食。還真歸功它成功地塑造了正派、健康、安心的形象。

 

米漢堡並不便宜,兩大兩小一頓吃下來三、五百元跑不掉。不過,不用擔心,一旦破解摩斯漢堡米粒黏在一起的秘密,在家也能做出好好吃的米漢堡。

 

這不是我的獨門秘訣,是拜古狗大神拜來的MASA老師的秘技。而這秘技,也解開為何一直以來,我的烤飯團不論怎麼用力按壓,最後一受熱都還是會散成炒飯的謎團。

 

鏘鏘鏘,重點在於~~把白飯放進塑膠袋,用桿麵棍大力敲打,像打麻糬一樣產生黏性,米飯就會黏在一起了!!

 

烤第一片米漢堡時,忘了敲打,一下鍋就散,才想起忘了這關鍵步驟。後來,經過敲打的米飯,果然下鍋後不再散開!

 

自製的米漢堡比市售便宜,所以可以把本來雙手奉送給摩斯的錢拿來選用好的材料。我的米是秀明農法有機米,五花豬肉片是三久牧場的有機豬,這家豬肉片品質不錯,好的肉質隨便弄都很好吃。

 

材料:可做五個半的米漢堡,Size略小於市售

米漢堡部份:

白飯四碗(兩杯米,以平常煮白飯的方式煮成即可)

油少許

 

薑汁豬肉部份:

豬五花肉一盒(其實可用到兩盒,我只用了一盒,但覺量有點不夠,只剛剛好每個漢堡分配到一些,欲罷不能時無法再加料)

醬油一大匙

味醂一大匙

米酒一大匙

薑末少許

用以上材料醃豬肉,不用醃太久,大約10~15分鐘就夠味了

 

配菜部份:

任意想吃或冰箱有的青菜

 

地瓜薯條:

地瓜兩條

低筋麵粉一大匙

油一大匙

鹽半小匙

以上材料全放進塑膠袋裡和均勻

 

 

做法:

1.白飯煮好略放涼後,放進大塑膠袋裡,用桿麵棍敲打,不用打很久,打到感覺黏性出來即可。

2把打好的白飯,放進抹上油的圓形慕絲圈(我這慕絲圈真萬用,餅乾、豆餅、米漢堡的塑形都靠它)用力壓緊,可以儘量多放米飯,會讓米漢堡更緊實不易碎開。如果沒有慕絲圈,可以用厚紙板做成圓圈,包上一層抹油的錫箔紙。米飯很黏,雙手可沾點油防沾黏。

3.平底鍋加熱抹點油,把塑好形的米漢堡放進去煎,開中小火,煎到表面微焦黃,感覺比較"堅固"後再翻面,翻面也煎至焦黃,刷上點醬油,再稍微煎香(MASA老師說,要煎好再塗醬油,太早塗醬油容易散開)

4.煎米餅同時,烤箱預熱200度,把地瓜薯條丟進去烘烤,請注意不要重疊才會酥脆。

5.同時,另起一鍋燙青菜,青菜起鍋加點鹽調味;熱水倒掉,中大火炒熟豬肉。

6.組合。煎好的米餅放上豬肉、青菜,蓋上另一片米餅。連同地瓜薯條一起上桌。

 

可以用烘焙紙包著,拿著吃更方便。巧虎一下子就吃光一個,小貓妹也吃掉三分之二

IMG_6031

 

我發現,米漢堡真是恐怖的東西,平常煮兩杯米不一定吃完,但做成小巧精製的米漢堡,份量看起來很少,五個半全部吃光光,一不小心就吃進過量的米飯啦!而且豬肉的調味料雖簡單,但做出來跟摩斯的薑汁豬肉堡味道還挺接近的哩。 

 

IMG_6030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米漢堡食譜 薑汁豬肉堡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