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原本以為台北是全台灣物價最高的地方,去年搬來新竹後,才知道新竹菜市場的狠勁。

話說,結婚六年來,我都住在娘家,因為奶奶臥病的關係,家裡請了快十年的印傭幫忙照料,所以一直以來都在家當小姐…,三餐也有媽媽照料,根本很少上市場以及煮菜。去年搬到新竹新家,正式當起主婦洗手做羮湯,買菜則就近在家附近市場採買。

第一天上市場,買回一顆青花菜、兩顆馬鈴薯,幾顆蕃茄,好像還有些葉菜,要價三百多,傻傻付了錢,後來無意中跟老母說起,老母驚叫,新竹菜市場搶劫喔?這才知道台北家附近的林口街菜市場有多麼的親切,菜色選擇多,價錢也合理。不像新竹,感覺就是要騙不知物價的主婦們。

前幾天回台北娘家小住,跟媽媽上市場採購食材帶回新竹。看到菜販攤上竟然有青木瓜,我以為青木瓜不容易買到,沒想到市場裡竟然有,當下立刻決定要拖一顆回家試試先前在網路上看到的青木瓜食譜。有了青木瓜,當然要來一整套的泰國菜。

泰國菜是我很喜歡的菜系之一,以前偶爾想吃大餐,就會選擇瓦城解解饞。後來平價泰式料理變得普及,三不五時想吃就吃,對泰國菜的想望才沒以前那麼強烈,但酸酸辣辣的特色還是很對我的胃口。

事實上,泰國菜不難做,只要買到泰國菜常見的幾種香料,就可以在家吃泰國菜啦。
泰國菜四寶:魚露、香茅、檸檬葉、南薑。


想煮酸辣蝦湯的話,再買個冬蔭公醬(冬蔭公是泰文直翻,也可能是叫酸辣蝦湯醬),以上材料可在百貨公司超市買到,不難找。超市裡的魚露有很多選擇,有台式、韓式、日式跟泰式,我不知道有什麼差別,先前爬過文,據說是都可以用在泰國菜上,但為道地起見,我是買上面有泰文字的魚露。

以下整理好的食譜落落長,為免主婦主公們看了怯步,背景說明我是帶著兩個小孩(一個兩歲,一個四個月大),趁下午空檔做的,雖然遇到小孩午睡起床輪流哭的亂流,但還是順利完成了(只不過拖到快八點才開飯),所以,真的不難,動手做就對了。



青木瓜沙拉(食譜參考Carol自在生活)


材料:青木瓜、蒜頭、辣椒、香菜、蝦米、魚露、蕃茄、檸檬、糖

青木瓜削皮去籽,用粗的刨絲刀刨成絲(我家只有細的,刨出來的木瓜絲好細,愈刨愈心慌,刨到一半趕緊去住在隔壁的姊姊家借了粗的刨刀回來。口感會有差喔,老公試吃時就說,青木瓜是不是太細了,馬上被抓包)
撒些鹽抓一抓,置放半小時到一小時讓青木瓜出水。
稍微捏擠一下,然後把出的水倒掉,(水倒掉就好,青木瓜絲不用再沖水)
加入切碎的蒜頭、辣椒、蝦米(用冷開水洗過),以及約兩大匙魚露、檸檬汁(一顆)、糖(我加一~兩匙),調味料可慢慢加,視自己的口味做調整,免得太鹹或太甜,不合自己的胃口。
接著用桿麵棍搗一搗,幫助入味。然後加蕃茄跟香菜,大功告成。^^

泰式烤霜降豬(食譜參考貓兒的幸福餐桌)


材料:豬頰肉(我在Costco買的,一包有六塊,一餐烤了兩塊,因為很好吃,不覺得兩塊太多,剩一些隔天用大同電鍋加熱再吃,也沒變味,很讚的一道菜。但我搞不懂豬頰是霜降還是松阪…反正吃起來脆脆的,價錢也不貴)、香茅、檸檬葉、香菜、醬油、糖

先做醃料:香菜葉子摘下來放旁邊備用,取香菜根切碎,加入切碎的香茅、檸檬葉,以及半大匙的醬油(因為之後還會沾醬汁,醃料不用做太鹹)、一小匙糖(5克)。如果沒有量匙,用磁湯匙當大匙,鐵的小湯匙當小匙自己加個大概也可以啦^^。醃料均勻抹在豬肉兩面,放進冰箱裡醃半天。

醃好的肉放進預熱180度的烤箱,烤15分鐘。沒烤箱用一點點油去煎也可以。

沾醬:
魚露一大匙、檸檬(我放半顆~一顆的量)、小辣椒、糖半大匙(我是放了一大匙,因為檸檬很酸)、蒜末、香菜(把做醃料時摘下來的香菜葉丟進去沾料就OK啦),味道可隨自己喜好調整。
因為沾醬是要直接吃的,所以我是用切熟食的砧板跟刀去切,比較衛生。

豬肉出爐後切片,摘陽台新種的義大利香菜(巴西里)當裝飾。^^

打拋肉:
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道菜,上網拜了古狗大神才知道,打拋是一種植物,味道類似九層塔,不是肉拿來又拋又打(誤會好多年喔)。台灣買不到打拋,就用九層塔代替。

打拋肉作法很簡單,製作重點是蒜頭、辣椒不只要切成碎,還要搗過,炒出來的肉才會香。


剛好今年二月去峇里島玩,在烏布市場買了小石臼跟小石杵,買的時候不知道能做什麼,但合台幣才90元,於是先買再說,沒想到做這道菜剛好派上用場。沒有杵跟臼的話,我想用刀背多拍幾下,意思應該也一樣吧,只不過拿個杵跟臼搗啊搗的感覺就很有南洋風。

用油爆香蒜頭跟辣椒(大約開個中小火,免得蒜頭一下鍋就黑掉),爆到蒜頭黃黃焦焦的程度,把絞肉下鍋炒,翻炒至半生熟,加一點水進鍋(不用太多,大約半碗~一碗之間吧),蕃茄也下去翻炒,然後用魚露跟一點點糖調味。食譜上有加醋,但我覺用醋怪怪的,自己改成檸檬汁,且食諎沒加醬油,我則加了一點醬油調色。醬油不能太多喔,因為魚露本身也很鹹。味道調好關火,下九層塔用餘熱翻炒一下就OK囉。

九層塔可以放一大把,味道比較香。剛好作菜當天,採收陽台的九層塔,一大把全放進去炒^_^。

酸辣蝦湯:
(急著開飯,忘了先把蝦撈上湯面再拍照,照片看起來濁濁不甚可口,但很好喝喔)
我煮過三次酸辣蝦湯,前兩次參考食譜只用香料去熬煮湯底,總覺得湯的底蘊不夠,少一個味。這次決定用雞骨跟蝦頭蝦殼熬高湯,增加湯味道的厚度。

高湯:
雞胸骨先用煮滾的熱水川燙去掉雜掉,水掉倒,再重新燒鍋熱水放入雞胸骨(我用了三塊,水量則約1,000~1,200CC,份量僅供參考)熬煮約40分鐘~1小時(因為中間忙小孩的事跑來跑去,也忘了正確熬煮的時間,可能一個多鐘頭吧)。

熬煮的同時,把蝦去頭去殼,我用剪刀(專門拿來剪生食的剪刀,不要跟熟食的剪刀或剪非食物的剪刀混用)先剪掉蝦頭,再剪開背部,殼剝掉留下尾巴,並去掉腸泥(這時腸泥通常會因剪開背部而外露,很容易可挑掉)

蝦頭蝦殼放入雞高湯再煮個二、三十分鐘(全部同時間熬煮應該也是可以)。
接著放入南薑一~二片,檸檬葉三~四片,香茅一~兩根、紅蒜頭三顆,也是煮個二十來分鐘,撈掉雞骨跟蝦殼蝦頭以及香料,湯上的浮沫也可撈掉。


湯底清清爽爽後,放蕃茄跟整根小辣椒進去煮(也可以加杏鮑菇、草茹等菇類增加鮮甜),並開始調味,加兩大匙冬蔭功醬(酸辣蝦醬),加一點點糖跟魚露,不要一次下重手,味道慢慢調,調好後,把蝦子放進去煮熟。關火,加點檸檬汁(食譜上是寫檸檬汁份量跟魚露一比一,但我亂調一通,把前幾道菜用剩的檸檬汁加進去,沒特別精算比例)。這次的蝦湯比前兩次做的更好喝,花點時間熬高湯果然很值得。 以上,全套的泰國菜上桌囉!^_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