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965  

阿虎:三歲兩個月

實作課:爆米花。不知道是年紀未到還怎麼樣,目前覺得巧虎對抽象的理解力比較不好,例如不太會認顏色,但他會把所有的黃色歸類為"旺來色(鳳梨色)"(但不會講黃色),綠色說成草地色;咖啡則說是馬麻喝咖啡一樣的顏色。所以儘量用說故事跟動手做的方式教他。

這期的巧連智講爆米花,為讓他有更深刻的體驗,且讓他感受書本上的東西與現實生活的連結。於是,我們母子三人就浩浩蕩蕩去買了包乾玉米粒回來,今天放進炒菜鍋,實際了解玉米粒受熱變爆米花的過程,以及聽了好開心的霹靂咱啦的聲音。(阿虎說,爆米花在放鞭炮)



基於私心,煮了一鍋焦糖淋上去,好過癮。華納威秀的焦糖爆米花貴森森,自己做,幾十元就搞定。

 

爆米花材料:

乾玉米粒200g(頂好超市自有品牌,上面標示非基改玉米,不知是真還是假...金逼唉的歹丸人...)

蔬菜油 2大匙(我用葡萄籽油),據說用奶油爆更香,但奶油易焦,個人覺得還是用蔬菜油安全些

 

焦糖材料:(以下份量可以煮出一大鍋焦糖液,全部淋進爆米花會太甜,建議可份量減半,或是剩下來的裝進玻璃容器冰起來,淋在鬆餅或咖啡裡當糖漿都不錯)

黑糖180g

奶油 30g

水 30g

 

做法:

1.大炒鍋加油加玉米粒,開小火,不時晃動鍋身。(碎碎唸:Carol部落格寫約3-4分鐘即有玉米爆開的聲音,但我等了好像有超過十分鐘之久,才爆開了第一顆爆米花。可能是我怕焦,火開的太小,也可能是冷鍋冷油加熱較慢。下次想嘗試先讓鍋子稍加熱,再下油及玉米粒。不然等好久,阿虎不停的問,煮好了嗎?我也晃鍋子晃到手沒力。)補充:剛查到阿基師偷吃步如是說:開火,先將炒菜鍋四周都加熱使鍋受熱均勻,關小火-->所以先將鍋子加熱再放油跟玉米粒是好方法(鍋熱好記得要轉小火吶,免得焦了)。

 

2.持續搖晃鍋子。同時另起一鍋,將焦糖的材料全部加進去,開小火(我怕焦,所以開最小火),用木匙輕輕攪拌。(碎碎唸:如果是煮布丁用的焦糖,是不能一開始就攪拌,否則會無法焦糖化,但這配方從頭開始就可以攪拌,並不影響成果。)

 

3.繼續晃鍋子,我的經驗是過了超過十分鐘(沒計時,感覺很久),開始聽到第一聲爆米花。(碎碎唸:等待的枯躁與盼望,真的讓大人小孩聽到這一聲,都會開心的快跳起來。)

 

4.一邊晃大炒鍋,避免爆米花燒焦,同時也要顧好持續攪拌另一鍋焦糖液,別煮焦了。

 

5.若持續一段時間沒再聽到爆米花的聲音,即可熄火。於此同時,焦糖液應該也快煮好了,煮到濃稠且出現大泡泡的程度,撈起一滴焦糖液到一碗冷水裡,如果成形,就表示煮好了可以關火。(碎碎唸:冷水測試的用意是看有沒有把焦糖液裡的水份煮乾,到時焦糖液加到爆米花裡,才會變得脆脆,而非濕濕。若還沒煮到應有的程度,焦糖液滴到冷水會散開,若沒把握,就多滴幾次試試)

 

6.將焦糖液倒入爆米花裡,一邊倒一邊攪拌,讓爆米花沾上焦糖。放涼後,就會變得脆脆的喔。(建議可在炒鍋裡拌勻。我先把爆米花倒到大碗裡,攪拌焦糖液時,爆米花一直飛出來...>_<)

 

我為省時間,爆米花與煮糖漿同時作業,若怕手忙腳亂(但其實兩件事都很簡單,爆米花晃鍋身,焦糖那鍋記得三不五時攪拌一下,理論上是不會分身乏術),可先把爆米花爆好,再開始煮焦糖。焦糖液要趁熱淋上爆米花。

 

沾到焦糖的鍋具加熱水就很容易可洗得乾淨。

 

食譜參考:Carol自在生活,焦糖胡桃爆米花

http://caroleasylife.blogspot.com/2007/11/blog-post_17.html

IMG_395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