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424  

很多食物,互有靈魂伴侶,二者相加,能讓美味的能量相乘,像是羊肉與茴香、巧克力與香蕉、肉桂與蘋果都是超級經典的靈魂伴侶。

 

肉桂味道重,又帶點辛辣,個性強烈難以駕禦,應該是很多人不喜歡它的原因。我也不愛肉桂,但是肉桂加上蘋果,真是絕妙組合。煮蘋果餡加入一點肉桂,整體味道就變得高級,更有層次。發現蘋果與肉桂十足合拍的人,對人類的飲食史真是有很大的貢獻啊。

 

第一次煮蘋果醬時,有點擔心放肉桂味道會太重,直到快收汁時,才草草丟一支肉桂卷下鍋提味,沒想到,肉桂的味道畫龍點睛,讓蘋果醬更好吃。之後每回煮蘋果饀料,再也不怕放肉桂了。

 

我的蘋果麵包捲是三本食譜的組合。免揉麵團來自周老師美食教室的配方。蘋果餡參考玩味廚房的蘋果派內餡。整型的方式則參考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。

 

這款免揉麵團真的是非常柔軟好吃,喜歡吃台式鬆軟甜麵包又沒有攪拌機的捧友們,這配方真的要學起來,好吃又簡單。所有材料攪一攪就好了。麵包切面看得出來它真的很柔軟,放到隔天也還算鬆軟喔。

IMG_5434

免揉麵包配方:(參考 http://homeeconomics.pixnet.net/blog/post/66280339 )我微調了份量跟蛋、水的用量

水250g

速發酵母半大匙

高筋麵粉450g

糖90g

鹽 不到1小匙

奶粉 30G

蛋1個

融化奶油 90g

 

做法:

1.奶油小火加熱融化放涼備用

2.所有材料放進鍋子裡攪一攪,至均勻即可

3.室溫發酵1~2小時(視氣溫),或放進冰箱低溫發酵一天(這款配方較黏,放進冰箱冷藏後,會更容易操作,但室溫灑手粉也不至於難度太高)

4.將麵團切成兩份,休息10~15分鐘。每份麵團橄開成大方片(約22*25公分)

IMG_5379

 

5.塗上蘋果醬,適量灑一點二砂。

 

IMG_5380

 

 

6.將麵團捲起,如果蘋果爆餡,也不用太擔心,冷靜地慢慢捲,收口捏緊。(最好不要太貪心,加太多果醬的話,收口會很濕黏,幾乎黏不緊^^;但若真的加了太多蘋果餡,以致整型不順也不用過於憂心,因為是放進烤模,所以出爐的賣相還是不至於太離譜)

 

7.用切麵刀將麵團切成九份(我的烤盤較大,所以切九份,如果是小烤盤,也可切6份)

 

8.烤盤抹油後,將麵團排放整齊,二次發酵約40~60分鐘

IMG_5383

9.烤箱預熱180度,烘烤25分鐘。

10.出爐放涼後,灑上一點糖粉裝飾(可省略)

 

補充說明,以下蘋果餡煮出來份量不少,可分成兩份,做成兩份蘋果捲。如果喜歡爆漿口感,也可一次全上,但會比較不好包。如果一次只想做一份蘋果捲,以上免揉麵團的份量請減半。或是在麵團攪拌完成後,切成兩半,一半拿來做蘋果捲,另一份麵團則直接冰起來,在冰箱低溫發酵,24小時內拿出來製作即可。

 

蘋果餡:

蘋果3顆

奶油35克

二砂糖 40g(做出來的甜度剛好,不會太甜,喜甜者可增加)

肉桂卷1支(或少量肉桂粉)

檸檬汁1小匙

 

做法:

1.蘋果削皮去核,切成小塊

2.砂糖、奶油放入鍋中,用小火慢煮,用木鏟混拌小心別黏鍋或焦底。(火不要開太大的話,不至於煮焦)

3.煮到冒泡後,加入蘋果丁,以及一小匙檸檬汁(幫助釋出果膠,不加也可以)、肉桂卷

4.邊煮邊攪拌,煮到蘋果軟化收汁即可

 

 

IMG_5403

 

IMG_5432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