鑄鐵烤盤是我生平首度入手的鑄鐵系列。去年搬新家,我雖不諳廚藝,但因為有入厝的充份理由,還是在周年慶添購各式廚房用品,鑄鐵烤盤就是在這情況下落袋。當初買它有兩個原因,一是希望煎牛排上面有一條一條的烙痕,光用看的就大加分。二是傳說中的Le Creuset實在太貴,花不下手,買了同樣也有繽紛色彩,但價格相對親民的鵝媽媽烤盤,化解心中對LC鍋的渴望。

 事實證明,這種移轉式的購買,就像聖姑任盈盈手中三尸腦神丹的解藥,只是讓那尸蟲暫時不會跑出來,並沒有消滅它。所以,這支鑄鐵烤盤只保了我一年平安,一年過後,我還是忍不住在周年慶入手兩咖LC鍋,加一咖平價的富蘭鑄鐵淺鍋,以及一咖26公分Staub紅色鑄鐵鍋。被延後的渴望,一旦爆發,威力實在驚人。

 話說回來,鑄鐵烤盤帶回家後,我只在去年的耶誕節拿出來煎過牛排,以及在某個早晨,因為想要吐司上有烙痕而拿來煎吐司…。之後,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拿出來用。因為我不知道烤盤還能用來做什麼。

 但是,是我錯了!今年七月開始休育嬰假,認真研究食譜後,才真正懂得鑄鐵烤盤的好。鑄鐵烤盤用來烤肉烤蔬菜,都非常的好吃。尤其是蔬菜,用烤盤烤一烤,再簡單灑點鹽及橄欖油,比熱炒或水煮都還好吃。完全不用到中國廚藝學校(食神的梗啊)進修,就能端出一道色彩繽紛,又好吃得不得了的好菜。
各式烤蔬菜,有沒有很繽紛?


 只不過,烤盤需要花時間保養,我因為入手時間太久,當初買時又完全不懂,以致忘了要保養這件事,導致我的烤盤沾鍋沾得很厲害。後來上網查資料,重新養鍋,把鍋子徹徹底底用鋼刷刷一遍(我要重新養過,只好冒著刮傷風險,不要亂跟我學喔),每次用完,一定刷洗乾淨,再用爐子烤乾,仔細抹上一層油再收起來。

 所以我除了有小孩、貓跟天然酵母要養,還有鍋子要養,真的是食指浩繁…(咳,鍋跟酵母都沒有指)。但只要吃過烤盤烤出來的食物,就會覺得這樣養鍋很值得。
 
 照片分享的這道烤蔬菜包含磨菇、櫛瓜(新竹新光三越超市買到的)、杏鮑菇。蔬菜上的烙痕,真的能讓美感大加分。再來,要跟磨菇說對不起,我誤會你了。在吃到這道菜之前,我對除了磨菇濃湯外的磨菇料理抱持三大政策,不主動買、不主動煮、不主動挾,因為覺得磨菇有個怪味道。但~~磨菇去蒂用烤盤烤,實在太美味了,好香好多汁啊,磨菇以後絕對會納入我常買的食材名單。^_^

作法:
鑄鐵烤盤加熱(請一定要認真熱鍋,才會有美麗的烙痕),用油刷刷上一點油,放上蔬菜灑上海鹽跟現磨黑胡椒,兩面烤出烙痕。起鍋後,淋上些許初榨橄欖油、檸檬汁、檸檬皮屑以及辣椒末。人間美味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