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著記錄下帶兩枚小孩兼顧煮晚餐是怎麼辦到的。過程不可能優雅從容,通常是一團混亂,在發怒邊緣中完工

材料:

1.西班牙海鮮飯:甜椒一顆;蕃茄兩顆;蒜頭五小瓣;荷蘭豆一小把;黃檸檬一顆;印度香米290公克;雞高湯800cc(冷凍庫庫存);蝦子數隻;透抽一隻

2.過貓:過貓一把、美乃滋、花生粉

3.乾煎土魠魚:土魠一隻

4.魚丸湯:豬高湯;宜蘭員山魚丸、香菜一把

 

流水帳:

2:30 巧虎哥哥午睡

3:00 幫貓頭妹妹洗澡,哄睡

3:30 開始備料(雞高湯退冰加熱;煮魚丸湯用的豬高湯;甜椒、蕃茄切丁;挑荷蘭豆;切蒜末;蝦子去殼,蝦頭蝦殼丟冷凍,留待下次作蝦高湯用;透抽去內臟切段;挑過貓葉)

5:00 巧虎哥哥起床,發起床氣,淡定安撫;吃完點心,加入作菜行列。玩挑剩的過貓菜梗約一個多小時;馬麻繼續備料(削黃檸檬皮屑,擠汁;洗米;燙過貓,先擺盤;豬高湯關火過濾)

6:00 開始作西班牙海鮮飯;妹妹起床;妹妹大便換尿布;進入一團混亂期;巧虎哥哥以洗手之名玩水,馬麻介於發怒邊緣,最後播放巧虎CD,趕哥哥出廚房,去聽故事;妹妹躺在嬰兒推車上玩,最後小哭。

7:30~8:00開飯;混亂完畢,老公才回到家,剛好吃飯()

參考食譜:松露玫瑰:廚房新手料理總複習

 

我的作法(參考食譜80%)

1.   炒香蒜末、義大利火腿(食譜是西方的臘腸,但我沒有,火腿又吃不完,所以丟下去炒)

2.   蕃茄丁下鍋翻兩下,下甜椒丁,兩者約炒五分鐘

3.   荷蘭豆下鍋翻炒

4.   高湯下鍋;檸檬屑、檸檬汁下鍋;蕃紅花下鍋;用鹽、黑胡椒調味;蛤蜊下鍋煮開撈起來(原食譜沒有用蛤蜊)

5.   米下鍋,中大火開蓋煮10分鐘;之後聽到食譜上描述的嗶嗶波波鍋巴形成的聲音,同時聞到焦味,慌張轉小火

6.   轉小火後,放上蝦子、透抽再煮10分鐘;擔心海鮮沒熟,又蓋上蓋子多悶五分鐘

7.   關火,靜置20分鐘

 

利用靜置20分鐘的時間,煮魚丸湯跟煎魚

心得:

每本食譜用的米跟高湯的比例不盡相同,每回作海鮮飯,最傷腦筋是這部份。這次是用原食譜的比例亂換算,原食譜為米400g,高湯1000~2000ml;呃,1000~2000的誤差範圍真大,最後用1,000ml換算,實際放了750~800ml的高湯。

如果是一般煮飯,一杯米約145公克,配1.2~1.5杯的水,約174~217ml;這次用兩杯米290公克,若是電子鍋煮飯,理當是放348ml的水;但我加了比這多一倍的高湯,一邊煮,一邊忐忑不安,怕把飯煮成稀飯。一邊安慰自己不用慌,沒蓋蓋子,水蒸氣不停的逸散,應該不至於太軟爛。

 

最後的成果吃起來還不錯,雖然米粒很軟,但不是稀爛可怕的口感,我個人能接受;不知道是米的關係,還是高湯放太多的緣故。

一般來說,西班牙海鮮飯要用鍋飯專用米,耐煮不易爛,但我找不到,前陣子在Costco買了印度香米,以為這款米耐煮,但實際煮起來,個人覺得卻比台灣米還容易爛….,用它做燉飯的口感也不道地。趕快把這大包煮完,下次還是換回台灣米,或是找時間去百貨超市找西班牙米或義大利米。
 
另一個讓我狐疑的是,照食譜的火候以及時間,煮出來的鍋巴盡乎"臭搭"的程度,不知道這樣對不對?

 

我試過另一種作法:爆料西班牙海鮮飯 ;這種作法做出來的鍋巴沒那麼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