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595  

前兩周,幸運用很低折扣買到傑米奧利佛30分鐘上菜」,新書入手後,拜讀多日,啟發甚大。奧利佛分享的食譜,常用到生菜,或以麵包、馬鈴薯當做主餐,不見得適合兩大兩小的四口之家,也不太符合我們習慣的飲食模式,餐後甜點雖看起來道道美味,但有發福以及不利健康的隱憂橫亙眼前,要如法炮製帥哥主廚的菜單,恐非易事。

 

不過,奧利佛的效率做菜法很具參考價值,另一個讓我深具啟發的則是,奧利佛的擺盤方式,美到連擔擔麵、雞蛋麵、甜辣醬飯,都很有那麼一回事。我做菜也很重視擺盤,但多半侷限在西式,中式菜色因為覺得太普通了,雖也用心烹煮,但常常隨便擺擺隨便拍拍了事。看來,我很常做的中式料理,也應該改頭換面一番,增添餐桌新風景。

 

今天立馬擬定菜單,特地想了能一起進烤箱的菜色,屆時烤箱預熱完畢,全丟進去,烤箱作業的同時,就能幫孩子洗澡,洗完澡剛好吃飯,碗盤收拾停當,搞定小孩,丟上床睡覺,媽媽即可下班。以下是五道菜的作法。

 

11/4簡單吃吃快速晚餐:蕃茄沙拉、炙烤白花椰、烤馬鈴薯、鐵甲一夜干、燙青菜。

 

蕃茄沙拉:

小蕃茄半盒、羅勒葉數片(可用九層塔代替)、梅子粉、初榨橄欖油

IMG_4575

(其實這道是義大利三色沙拉台客版!蕃茄的紅、羅勒的綠、莫札瑞拉起士的白,正好是義大利國旗的三種顏色,也是義大利知名度很高的一道沙拉。莫札瑞拉起士不好買,價格也貴,小氣主婦將之替換為梅子粉,切開蕃茄、包葉、包粉,感覺很像檳榔西施,啊~應該是檳榔阿桑...。味道比正版三色沙拉更好吃,果然蕃茄加梅子粉還是最對台灣人的口味^_^。)

 

炙烤白花椰(食譜參考:裸食)

白花椰一顆(這道菜我曾試過用青花菜,經過長時間烘烤後,青花菜的色澤奱得非常不討喜,烤出來的口感也過於軟爛,還是白花椰為佳)

香菜一小把

鹽、黑胡椒、初榨橄欖油

辣椒

 

烤馬鈴薯(食譜參考:阿妮塔愛生活愛廚房)

新薯數顆(就是馬鈴薯小朋友啦,小顆的,但好像不好買,在菜市場剛好看到小小顆的紅馬鈴薯,就拿來試做了,紅馬鈴薯烤出來看起來好像香腸...^^")

乾燥巴西里葉

泰式酸辣粉(購自慈濟)2茶匙

奶油

 

一夜干

已醃漬好的一夜干一尾(購自媽媽魚)

 

燙青菜

山筒蒿(或任意適合汆燙的蔬菜)

初榨棷欖油、鹽

 

以上菜單有菜有魚,自認為應該有兼顧小孩所需的營養^^",且老公最近想減肥,所以增加蔬菜的種類,僅一道葷食。

 

全部作法:

趁小貓妹午睡時,火速洗米、洗菜、切菜。

 

花椰菜

1.花椰菜裝進可直接端上桌的美麗大烤盤,儘量讓每一朵花椰菜接觸烤盤,彼此互不重疊。

2.淋上初榨橄欖油、現磨海鹽

IMG_4587

馬鈴薯

1.平行切出數道割痕,但不切斷。參考阿妮塔用比刀子小的盤子切馬鈴薯的方式,讓盤子當煞車,就不易切斷。實做之後,可一端在盤內大膽下刀,讓刀子靠近握把這端抵住盤子即可,醬子切出來才不會太淺,做不出開花的效果,我切太淺了,所以馬鈴薯的切面全出不來^^")

2.調味料、鹽、胡椒灑下去抓一抓

3.奶油切薄片放在每一顆馬鈴薯上

IMG_4585

一夜干

1.退冰後,略沖水,擦乾。放入可進烤箱並適合直接端上桌的烤盤。(如果沒有立刻要烤,請先包好放回冰箱保鮮)

 

烤箱預熱200度,將花椰菜、馬鈴薯、一夜干全放進去烤30~40分鐘(我只烤30分鐘,可視自家烤箱情況調整)

 

烤箱烘烤的同時,起鍋熱水準備燙青菜,並準備蕃茄沙拉。

 

蕃茄沙拉:

小蕃茄中間切一道,夾入一小片羅勒葉、再灑入一點梅子粉

上桌前淋上初榨橄欖油

 

燙青菜:

水滾後加入鹽,放入青菜,煮滾後起鍋,放入盤子,灑上鹽及初榨橄欖油拌一拌。

 

烤箱時間到。拿出花椰菜,趁熱拌入香菜末;全部菜端上桌。

 

如果備料時間充初,蕃茄沙拉可事先做好。烤箱運作時間,幫小孩洗澡,洗好剛好可以吃飯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今日實際操作情況:

五點半菜送進烤箱,幫小孩洗澡,六點出頭菜全部上桌,七點吃完飯;七點半碗盤收拾停當,連同明天的早餐奶香吐司也烤好了(下午備料時,也同時準備早餐麵團,菜送進烤箱時,快速整型二次發酵,晚餐過後,看一下發酵狀態,準備入爐烘烤)

三餐自己煮,麵包自己做,小孩自己帶

從上班族到家庭主婦,我真是無縫接軌啊^^"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