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IMG_5727      

 

前情提要:

德國籍的Bosch MUM86飄洋過海當台勞已快兩個月,我稱它為林波。林波是攪拌機,基本配件包括主機、攪拌缸、三種攪拌頭(勾狀、槳狀、球狀)以及果汁機。

我用它做過吐司、餅乾、台式麵包、歐式麵包、蛋糕捲、戚風蛋糕、貢丸、甜不辣,以下是就各種成品實作經驗,說說林波的表現。(以下純屬個人經驗,以及實作而來的心得,或許不夠專業,但供有需要者參考一二)

 

吐司:

吐司或許可稱得上我最喜歡吃的麵包,以前工作忙又不會做麵包,常常買個麵包當早午晚餐,度過一天。一踏入麵包店,看到各式各樣的麵包,取捨之間,最難放棄的是吐司。

 

架上那白胖,貌似剛出爐的性感膨鬆模樣,名牌上寫著牛奶吐司、雞蛋吐司,種種名目。腦中想像它的口感滋味,理智上猶豫再三,覺得這回該換口味了,但總是在最後關頭決定還是買上一條。

 

一年多前,走上烘焙之路,翻遍食譜想不出早餐靈感時,最後著手做的往往還是吐司。原因有二,吐司不用花太長的時間整型,桿捲之後,放進吐司盒由它去了,時日理萬機的媽媽很是方便。其二,家中人口口味懸殊,老公喜鹹,孩子喜甜,做條中性的吐司,喜歡鹹的,來個豪華三明治,想吃甜的,夾上自製果醬,皆大歡喜。

 

但實際上,吐司不像它表面一樣八面鈴瓏。製作過程苛刻的猶如晚娘,麵團溫度、筋度、發酵時間,若是有一項掌握不好,無論再如何催逼,它就是無法"轉大人",只能含淚放棄,送還是半滿的麵團進烤箱,烤出來的吐司個子很小,只有正常吐司的一半。我烤過的小個子吐司,集合一下應該可以演出七個小矮人。

不滿模的矮個吐司(精工麵包機打的麵團)

小吐司

 

本來我以為是發酵時間影響滿模程度,後來的心得是,筋度對它的影響更大,一定要打到完全擴展的程度,可以用手撐出透光的薄膜,這也是大眾對做麵包要拉出薄膜的刻板印象之所在,以為做麵包很難。但實際上,只有少數的麵包才要攪打到完全擴展,吐司乃箇中代表。原理我在某本麵包食譜上看到,但我食譜太多,一時想不出是哪本,依稀記得書上的意思是,吐司藉由麵筋形成纖維,纖維連結的網絡愈長,酵母產生的二氧化碳充斥其中,麵包就會膨脹有彈性(正確說法我忘了,但大概就是以上的意思)

 

我用精工麵包機成功做出好幾次滿模的吐司,但薄膜的程度僅是差強人意。而且麵包機馬達馬力不強,強迫麵包機打出薄膜,往往拌隨麵團溫度快速上升,繼而影響後續酵母的作用力,這或許也是我用麵包機做吐司,好壞參半,無法次次盡如人意的原因。

 

所以自從精工麵包機壞掉以後,攪拌機乃是接替演出的不二人選。目的之一,就是希望它能打出夢幻中薄如蟬翼的薄膜(我想這除了口感的追求外,也有烘焙玩家對"膜"莫名的情結...)

 

我用BOSCH試過幾個吐司配方,包括吳寶春的金牌吐司,以及妃娟老師的北海道牛奶吐司。烤出來的成品都非常漂亮,

四四角角的吐司,完完全全不打折扣的滿模狀態!!

1476265_670691026287002_185957049_n

 

吳寶春金牌吐司趴萬

IMG_5666

 

吳寶春金牌吐司趴兔

IMG_5735

 

妃娟北海道吐司加菠蘿

IMG_6565

 

拜過Google大神,但並沒有找到使用攪拌機攪打麵團時間及速度的建議,因此自己亂亂摸索。第一次使用慢速快速交替,之後則改用慢速攪成團,中速攪至光滑,再開高速攪到至完全擴展。每一種速度使用的時間大約在5~9分鐘,視情況調整。攪打心得摘錄如下:

 

1.BOSCH共有五段變速,說明書上攪打麵團的範例,最高速只開到2,實際操作後,覺得2速實在是慢吞吞,跟心中想像三兩下就打麵團打出筋的美好畫面相左,因為我打的麵團約1公斤,與BOSCH最大承載約2公斤(這也是印象,縮在被窩打字,實在懶得起身去翻找說明書)仍有段空間,於是抱著應該不會壞吧的僥倖心理,開到3速~3.5速攪打出筋。

 

2.印象中,打至完全擴展約20分鐘,但如果要打到我心中能拉出更薄薄膜的程度,大約要25~30分鐘,測出來麵團的終溫多在28~29度,以29度居多。即便是冬天,麵團終溫也沒辦法控制在24-26度的理想狀態,夏天與溫度賽跑的壓力恐怕更大。這部份想用水溫做調節,實在不敢冒操壞林波的風險,開更高速去縮短麵筋擴展的時間。

IMG_5694

 

3.用槳狀腳做波蘿。波蘿的做法類似餅乾,先把奶油、糖及雞蛋拌成霜狀。我做的波蘿配方使用奶油僅60克,糖60克,蛋40克,材料並不多,原本很擔心槳狀腳打不到。但它看起來速度雖慢,最後仍完成任務。缺點:奶糖糊的膨鬆度不比手提式攪拌機攪打出來的成果;因材料少,攪拌之初要時時刮缸。但以上缺點,無損波蘿美味。

IMG_6377

 

4.吐司烘焙出來的膨脹彈性很大,口感很好,也能拉出長長的絲,放兩三天仍然十分柔軟。

IMG_5713

 

 

整體而言,對林波打麵團的成果頗為滿意。

IMG_6575

但我見識過德國佬的嚴謹,家裡的洗衣機也是BOSCH,有次不知怎的鬼遮眼,明明衣服爆量,仍然一鼓作氣丟進洗衣機想畢其功於一役,BOSCH洗衣機的IC板應聲燒壞,因此苦等了一個多月的零件,才擺脫手洗衣服的惡夢。林波的BOSCH洗衣機乃同胞兄弟,我這樣不照規矩來,越過2速以3速攪打,不知會不會哪一天也罷工抗議?而且值得憂心的是,林波不同洗衣機,台灣有代理商負責維修,前者乃水貨飄洋過海來台打工,壞了就壞了,恐怕拿它一點辦法也沒有。

 

當初這雖是我要不要下手敗林波的一大考量點,但是我想德國品牌是品質保證,只要我"照起工",該怎麼使用就怎麼使用,不加班不超載,應能保十年無虞。豈料,BOSCH打麵團的2速有如龜速,勢必要向上選用3速,這會否減少機器壽命呢?但既買之則用之,想太多也沒用,趁它還健壯時,好好與它並肩作戰吧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