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396  

好一陣子沒用白神酵母,因為它是乾酵母,使用前必須先用溫水融化,且份量與速發酵母略有不同。我常常忘記白神酵母與麵粉的比例到底是多少,再加上多個溫水融化的步驟,對於日理萬機、得在小孩安靜玩耍的空檔間做麵包的媽媽,連五分鐘的差別也是能省就省。所以我很少拍製作過程的照片,一切以搶快為優先。

 

這次為試做長棍麵包,拿出冰封已久的白神酵母,麵包出爐香味四溢,再度回味白神酵母的特有風味。

 

為了早餐能吃到剛出爐的麵包,前一天製作好麵團放在冰箱低溫發酵,隔天算準時間起床進行後續步驟。為免乾吃整條棍子麵包過於單調,趁二酵的空檔製做大蒜奶油醬,麵包出爐後切片,抹上大蒜醬,再入爐烘烤兩分鐘,灑上陽台現摘的九層塔,外酥內軟,九層塔與大蒜奶油相互幫襯,美味再升級!!

 

IMG_3405

 

長棍麵包整型不難,但做出來很能唬人,很有成就感。灑粉後割劃刀痕如果沒掌握到技巧,對新手是較有難度的一環。我常把麵團割得歪七扭八,上網拜古狗大師,好像沒找到割劃麵包的技巧,可能很少有烘焙人在此卡關。

 

在此分享小心得:

1.刀子一定要利,我是用裁衣服的小刀片,利則利矣,但因為沒有刀柄,清洗跟保存要非常小心,免得割傷手。

2.灑粉後垂直下刀。灑麵粉除了有裝飾作用,但應該也是讓麵團表面較為乾燥,刀子在軟軟的麵團上比較有著力點。垂直下刀是我無意中發現的,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正規的技巧,先前每開封一把新刀片,就非常好割,但之後再用,就常割不開,得前後拉踞,破壞麵團的美觀。我本來以為是刀子洗過就不利了,有次發現好像是下刀角度不對,再加上我以前會先把刀子抹油,不知道是不是這兩個因素影響,才會割得亂七八糟。後來發現,用乾的刀垂直下刀,麵團就很好割開了。(有一說刀子抹油較好割,但對我好像不適用耶,要再多實驗幾次)

IMG_3412  

 

食譜參考:《比免揉麵包更簡單!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》 http://bit.ly/1GM105bread

IMG_34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