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982  

10/7鹽麴雞腿炊飯。

幾年前聽到鹽麴的威名時,台灣似乎還不容易買到。於是找上日本代購,印象中一小罐報價三百多元,非常昂貴。那一小罐,也就很珍惜的每次一小瓢一小瓢的用了很久,平時不輕易入菜(似乎本末倒置了,哈哈)。

 

後來在百貨公司超市開始看到鹽麴的身影,價格帶約在150~350元不等,雖也不是便宜貨,但比先前委由代購採買的剝皮價,要好上許多。去年周年慶,本想搶個幾罐放在家裡囤貨,豈料缺貨。多次有機會到日系超市採買時,又腦袋空空,想不起來那一直想買又沒買的東西到底是什麼,以致前幾周那罐貴森森鹽麴用磬後,家無庫存接續。

 

好在,周末去台中遛孩子時,順便去逛了大名鼎鼎的裕毛屋(現更名為凱福登),掃了三包鹽麴回來,十分地滿足。除了做麵包放,做菜、醃肉也通通灑一點加一點的,感受那天然發酵鹽中帶甘的滋味。

 

鹽麴炊飯,作法雖簡單,但也不含糊的先煮了日式高湯,當做炊飯基底。

柴魚昆布高湯:

日高昆布20g,柴魚片50g(約3包),水2,000cc

水煮開後,放入昆布,小火煮5分鐘。放入柴魚,關火,靜置15分鐘。瀝乾後即為金黃色的柴魚昆布高湯

 

以往熬昆布高湯,是用快鍋,短時間內昆布可熬爛並得一鍋昆布味甚濃的高湯。但有一說是,昆布久煮後,會有腥味跑出來,今天嘗試這種水滾後下昆布,小火微滾煮五分鐘的方式來作高湯,想跟往常的作法做一比較。相較之下,的確得了昆布的鮮,但無昆布濃厚的特有氣味,滋味不錯。不過,我因為不討厭昆布的味道,所以覺得快鍋把昆布煮爛,有兩點好處,一是昆布煮爛了,有利後續醃漬的作業,可把熬了湯的昆布變身為醃漬小菜(滾煮五分鐘的方式,昆布還是很硬,正傷腦筋,是否需要另行煮爛);二是日高昆布並不便宜,用快鍋煮它悶它,感覺比較值回票價;而後者這點好處,就純粹是滿足小氣主婦買了高檔食材務求用到一滴不剩的微妙心理。

 

炊飯:

米飯與高湯比例1:1。我用二杯米、二杯高湯。

陶鍋內綠先刷上麻油,放入米、薑泥(適量)、高湯,稍加攪拌。蓋上蓋子,放上瓦斯爐,大火先煮滾(蒸氣冒出),再轉最小火煮12分鐘。悶10分鐘。開蓋,拌入鹽麴,與米飯攪拌均勻。我剪了些紫蘇葉,切碎後加入飯內提味。

 

食譜參考:Joyce醬做料理

 

烤雞腿:

下午先用兩大匙鹽麴醃去骨雞腿,記得皮與肉中間也要塗上鹽麴。放入冰箱數小時。理想上,用鑄鐵烤盤烤,但今日偷懶,與地瓜條一起進烤箱,180度烤15分鐘(看雞腿的大小決定時間囉),之後,烤箱調高溫度至200度,再烤8分鐘讓它上色並製造脆皮效果(惟上色及焦脆程度,不及直接用烤盤烤啊)

 

心得: 

用日高昆布煮成的日式高湯炊飯,加上鹽麴提味,米飯乾爽鮮甜。搭配鹽麴醃的雞腿以及鹽麴風味塔塔醬,鹽麴果然不負萬能調味料之江湖名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