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058  

深夜食堂是近來我頗喜歡的小品日本漫畫。與前十集相隔甚久,最近終於看到第11集上市(也或許上市已久,只是我多數時間宅居家中沒發現而已)。

 

這一集,深夜食堂牆上唯一菜單豬肉味噌湯登場。在深夜食堂看過無數次豬肉味噌湯定食的身影,但始終沒有想煮來一嚐的衝動。不知是否如漫畫說的,天氣冷喝碗熱騰騰的豬肉味噌湯最適合?總之,豬肉味噌湯在腦中盤旋好幾天,每天都在想這湯要怎麼做,做出來是什麼滋味...。

 

終於,豬肉味噌湯排進我家晚餐名單。同時搭配的也是深夜食堂學來的調味醬炒麵。心中盤算,既然做了炒麵,那就加碼一直想嘗試的炒麵麵包。於是,挖出冰箱裡的剩飯,做了份柔軟的米餐包。同時,又準備了日式炸雞。全員集合後,餐桌上豬肉味噌湯定食的內容很豐富。

IMG_4075  

 

豬肉味噌湯按步就班,先做了柴魚昆布高湯,這次偷師Cecillia用快鍋煮昆布的作法。並僅取一部份的昆布高湯另做成柴魚昆布高湯(昆布高湯煮滾後,放入柴魚片,關火靜置至柴魚沉到底部),餘下的昆布高湯冰存,想留做素咖哩的湯底(上回吃素的爸爸媽媽來新竹,烙了印度南餅,但時間倉促來不及煮素咖哩,臨時炒了盤有湯汁的絲瓜,用南餅沾著湯汁吃,十分地跳tone)。

 

味噌湯有了醇厚的高湯,就成功了一半。以下作法是參考MASA老師的食譜,但我冰箱裡缺東缺西,有什麼蔬菜就丟什麼,做出來的味道可能跟MASA老師有出入,但滋味也是挺不錯。

 

1.炒香洋蔥、紅蘿蔔、西洋芹菜末

2.加入柴魚昆布高湯以及用手剝小塊的蒟蒻,熬煮至蔬菜等材料熟軟

3.加入杏鮑菇、貢丸(又變台式了)

4.加入豬肉片,煮滾後轉小火。

5.用乾淨湯匙取味噌,放入小碗加入一點湯調和,調開之後再加入湯裡,比較不會結塊化不開。試味道可以就關火,據說味噌煮滾味道會變酸。

 

 

味噌是我在有機小農市集買的,加上蔬菜的甘甜,這碗湯滋味真的不錯。


至於和風炒麵,炒法也是把冰箱裡有的料加下去炒一炒。這次用了梅花肉、豆芽菜、小白菜、紅蘿蔔。

我個人的心得是,加上一顆邊綠煎得"恰恰",蛋黃半熟的荷包蛋鋪在上面,吃得時候淋上中濃調味醬,就很有深液食堂風了。還有還有,麵條也是關鍵,這次我沒買到日式拉麵,用了台式油麵混水摸魚,老公評語是很像台式炒麵,以致明明是模仿深夜食堂,瞬間變成海鮮快炒店。

 IMG_4053  

同場加映:炒麵麵包

 

IMG_4083

一直想試做炒麵麵包,以前在日本節目上看過,逢甲夜市也有賣,但沒買來吃過,自己憑想像亂做。剛出爐的麵包,夾上炒麵,加上一顆煎得半熟的荷包蛋。老公吃完的評語是:怪怪的.............。

 

好啦,我承認吃起來不難吃,但炒麵跟麵包沒有契合的結婚感,加上半熟蛋做橋樑後,是有拉進一點本來各奔東西的感覺。

IMG_4091  

 

還是忘記失敗的炒麵麵包,來看女兒吃麵包的萌樣好了...

IMG_4081

 

米餐包食譜參考: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。就算只學會一款麵包,還是能做出七七四十九種變化啊^_^

arrow
arrow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